商务局四项排查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9:18:42

商务局四项排查活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四项排查”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上级有关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本次集中排查的目标为:做到“三个确保”、“三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即“确保十八大期间不发生大规模集体进京上访,不发生极端恶性案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坚决维护全国尤其是北京地区的和谐稳定”。“三个坚决防止”,即“坚决防止敌对势力插手利用我人民内部矛盾制造事端,坚决防止由于工作失误在发生影响全国大局稳定的事件,坚决防止十八大前后发生有影响的进京非正常上访”。

二、组织保障

成立县商务局“四项排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一)排查“突出信访问题”专项小组,任组长

(二)排查“有风险预警的项目”专项小组,任组长

(三)排查“安全事故隐患”专项小组,任组长

(四)排查“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专项小组,任组长

三、工作要求

1.各科室、大队要对“四项排查”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做到责任到位,分工明确,协调一致,配合密切,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要充分发挥各科室的维稳信息员的作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积极地开展深入细致地排查摸底工作,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和隐患问题要及时妥善地进行处置,对重点人员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决不允许发生重点对象去向不明,人员失控现象。

3、提高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能力。落实防控责任,专控人员要掌握重点对象的居住情况,关注思想动态和人员去向,要讲究策略和方式、方法,做到内紧外松,发现异常情况,随时报告,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四、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搭建机构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务必把稳定工作当作目前首要任务,恪尽职守,成立“四项排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明确责任人,切实做好稳定工作。严格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原则,坚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等责任制。

2、完善机制,落实责任

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迅速完善我局四项排查工作的各项机制,严格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将值班表公示挂牌,并加大主要领导接待下访的频次,对接访下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迅速上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分管工作范围内的信访稳定工作责任。

3、全面排查,积极处置

要认真开展“大排查”活动。各科室、大队要积极迅速地开展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摸底活动,要做到底子清、责任明确、措施得力,要积极主动做好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要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政策宣传、问题调处、矛盾化解工作,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4、定期排查,按时上报

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局实际,8、9月两个月,实行“五日一排查、五日一化解、五日一研判、五日一上报”制度,于每月1日、6日、11日、21日、25日上午9时前,将排查出来的信息报送至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办公室汇总报送至县四项排查办公室;10月份实行“日排查日化解日研判日上报”,每日上午9时前上报;遇到紧急情况随时上报。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各专项小组、各科室、大队要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5、加强监督,严格奖惩

各科室、大队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汇总一通报”制度,通报各科室、大队,确保督出成效;局四项排查工作小组按书面上报情况,每月对工作开展好的予以表情和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尤其出现重点人员失控,导致越级访、群体访、异常访等现象,或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处置不力而造成严重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将坚决实行责任追究制,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对直接责任人予以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