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建联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0 03:38:53

审计局党建联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和全省、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基层党建“两化两统筹”工作思路,按照“六项基本建设”要求,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两个党支部工作实际,现就县审计局支部与联系社区支部——邓埠镇白塔社区党支部共建联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党建+”理念,着眼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理顺领导机制,强化基础功能,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抓好社区、机关和学校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工作任务

1.帮助建强班子队伍,增强支部活力。摸清社区党支部班子状况,帮助其建立健全以支部为核心的配套组织。通过交心谈心、共过组织生活、开展联谊活动、组织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培养。通过组织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服务承诺”等活动,发挥共建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帮助完善阵地功能,增强活动效果。根据社区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帮助整合资源,建设好社区两委办公室、卫生室、农家书屋、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场所设施,努力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学习培训、便民服务、文化娱乐、议事办事的主阵地。

3.帮助制定各项制度,增强工作规范。指导社区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重点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财务管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下访制、干部绩效考核以及党组织书记岗位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服务活动。

2.丰富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四项提升行动”,迅速营造各方支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结合精神专题培训,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行动;二是开展共驻共建提升行动,将5月份定为共驻共建活动月,发挥共建单位作用,梳理并协调解决一批民生实事;三是开展活动阵地升级提升行动,积极争取县城城区空闲办公用房,改善部分社区活动场所条件;四是开展党员报到服务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党员报到服务有关要求,提升服务实效。

3.严肃考核问责。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列入绩效考评。把履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开展共建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指标体系。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进行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