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机关学法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3 10:24:31

审计局“机关学法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二、活动主题

尊学法学守法用法,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三、活动对象

全体干部职工。

四、活动内容

1、结合职能,组织开展集中学法、考法活动。采取机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举办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在周一早学会上由领导带领集中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

2、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工作,制作典型案例,宣传审计工作。通过信息报道和LED屏加大对“集中学法月”活动的宣传。

3、强化责任,落实执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审计职责,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普法责任制实施的决议》,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坚持依法审计,通过审计推进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

4、精心组织,积极参与问卷调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文明网、普法网、普法微信等网络媒体开展的“线上”法治宣传教育问卷调查活动。

5、认真制作,发挥“以案释法”作用。结合实际,安排专人将审计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和社会关注的行政处罚案例制作成“以案释法”PPT,开展送法宣传活动,发挥教育竟是、案例指导、社会宣传等功能作用。

五、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部署活动。由分管领导在全局大会上作动员,部署相关工作。

2、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利用活动契机,认真总结我局相关工作,并形成信息报道加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