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深化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09:54:34

审计局深化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目的目标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为“幸福洪泽”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根据洪委〔2016〕32号文件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二、主体项目

(一)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悬挂上墙活动。

时间:2016年3月15月前

主要内容:1、在全局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悬挂上墙”活动,每个党员干部亲自写(立)一条家训,参加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2、局党组成员家训悬挂上墙,普通党员干部家训写进桌牌,接受职工公开监督。

责任部门:局办公室

(二)开展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并与道德讲堂、“七一”系列活动相结合。

时间:2016年6月-7月底

主要内容:1、每位党员干部必须结合个人实际、家庭实情,上报家风故事一篇。2、在道德讲堂活动中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育道德正能量。3、在“七一”期间,开展家规家训正“三观”活动,将“家风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全局党员了解良好的家风家训对于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责任单位:局党支部

(三)开展审计机关退休老同志谈家训活动。

时间:2016年9月—11月底

主要内容:1、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家风家训是教育、规范、帮助子孙后代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2、家风家训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3、让退休老同志争做“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通过强化领导抓机制,明确职责抓落实,扎实有效推进家风家训主题教育。

领导分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家风建设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各方职责。组长和副组长负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安排部署职责。办公室负责制定家风家训实施方案,调查了解和掌握方案实施情况,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总结典型经验,做好宣传工作。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履行本科室(中心)家风建设活动的管理和监督职责,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家风建设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任务。

推进措施。领导小组坚持例会制度,每半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成员碰头会,落实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工作汇报,布置下一月工作,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