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4 11:03:39

审计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县相对贫困地区扶贫,加快新农村建设,按照县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就我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着力五大突破,实现五个翻翻发展战略的要求,坚持支持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锻炼干部,推进群众增收致富,为建成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夯实基础。

二、工作安排

(一)帮扶对象:县镇村

(二)帮扶任务:以扶贫攻坚为主要目标,通过选派干部驻村帮扶,办实事、解民忧、推动发展,力争到2018年,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帮扶形式:向帮扶村派驻干部,建立驻村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

三、驻村工作组

(一)成员

成立以纪检组长为组长,基本建设投资审计中心副主任为副组长,为成员的驻村工作组。驻村工作组工作期限为3年(2014年至2016年)。

(二)职责

1.积极发动群众。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了解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积极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发展意识。

2.建立帮扶台账。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及时找准和发现问题,收集民意和掌握干部群众发展意见,填写帮扶台账。

3.制定帮扶计划。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立足联系村实际,摸清当地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基本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原则,帮助村两委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作规划。

4.协调项目落实。根据驻点村实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发展项目,落实发展资金。因地制宜助推驻点村特色产业发展,培育致富带头人。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致富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经济收益。

5.加强组织建设。协助上级党委、政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采取思想上帮、方法上教、行为上带、制度上管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党组织、村委会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党组织、村委会班子达到五好要求。

6.注重民生工作。帮助解决驻点村就医难、上学难、行路难、饮水难、就业难、养老难等问题,主动关心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伤残群众,积极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服务。深入排查农村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加大调处化解力度,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7.开展结对帮扶。驻村工作组要在驻点村帮扶2-3户贫困户,配合好当地党委、政府落实好每个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指导帮扶工作开展,填写驻村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表。驻点工作组成员要做好联系驻点村省市领导、派出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帮扶工作的沟通、联系、协调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管理,确保帮扶实效。局主要领导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驻村工作组组长为具体责任人。要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确定帮扶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保障措施,切实帮助帮扶村解决实际困难;要主动关心帮助驻村干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了解工作情况,落实驻村干部工作经费和补助,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主动作为,提升帮扶质量。驻村工作组在驻村期间,直接在村上的工作时间每月不少于10个工作日。根据工作规划,认真落实每年帮扶承诺,记好民情日记,切实当好村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实用技术的培训员,基层党建的指导员,党风政风的监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考评。将干部驻村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驻村干部的驻村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参加驻地年度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

(四)加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扶贫开发有关政策和驻村帮扶工作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帮扶济困的良好氛围。广泛动员各类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民营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帮扶工作,鼓励引导有意愿的人士直接与帮扶村、贫困户挂钩,结对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