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0 10:29:26

审计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纪委关于《在全县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确保县审计局“宣教月”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及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局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为深入推进文明执审、依法执审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三、活动内容

㈠开展一次党员干部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开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集中教育活动,并积极主动参加县委组织的反腐倡廉集中教育,积极引导审计干部严格守法、执法,坚决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㈡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如何做一个好干部”开展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㈢开展一次中层干部廉政教育。采取自我查找、相互查找等方式,对局机关中层干部进行一次廉政教育。重点查找岗位职责、权力行使、制度执行和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切实增强局机关中层干部的廉政意识,使中层干部做到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秉公用权、秉公服务。

㈣开展一次新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廉政教育。对新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辅导,促进新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知法守法,以廉促审。

㈤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继续巩固家庭助廉活动成果,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在加强审计干部自身党性修养、强化廉政意识的同时,引导每位家庭成员洁身自好、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教育审计干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开展廉政教育,真正让审计干部“脸红、心颤、出汗、排毒”,达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目的。

㈦深入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省纪委监察厅〈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中以权谋私、借机敛财的意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治理大操大办风气的通知〉》,县纪委监察局《关于实行科级领导干部操办喜庆事宜“三制双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治理大操大办风气工作的紧急通知》(五纪文〔2013〕34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治理大操大办风气的通知》等关于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新风。

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局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对照党章标准,认真查找自身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四、具体要求

㈠加强领导。县审计局将围绕八大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化宣教月活动的主要内容,局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股室负责人要积极配合,全体党员干部要踊跃参与,营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㈡创造特色。县审计局将把宣教月活动与当前的审计任务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审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积极探索、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㈢注重实效。县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宣教月活动主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把宣教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