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30 10:01:12

审计局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跨越发展”为主题,以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为切入点,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着力解决执法水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在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内容

1.信息公开。是否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在政策法规、审计流程、审计承诺等方面是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依法审计。是否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发放、使用资金问题;是否正确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有无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规范、不文明问题。

3.工作作风。是否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审计科学发展;是否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有无作风涣散、纪律松弛、推诿扯皮等现象。

4.廉洁自律。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以及市纪委“十五个不准”等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是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有无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

5.制度建设情况。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是否落实;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反馈机制是否落实。

6.落实整改情况。对群众投诉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是否建立健全整改问题的各项制度,取得明显成效。

三、评议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5月中旬)。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通过各种媒体,广泛进行宣传,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2.公开承诺阶段(5月中旬至5月下旬)。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和政风行风建设目标、措施。

3.自查自纠阶段(6月上旬至6月下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对照公开承诺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内容和要求,组织干部查找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坚持边评议边整改,对查找的问题、反映的问题、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和分类,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列出整改时间表,并形成整改报告。

4.督查整改阶段(7月上旬至9月中旬)。按照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切实解决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审计部门整改工作力度和评议效果。

5.测评考核总结阶段(9月下旬至12月中旬)。认真总结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推进审计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开展。

(二)大力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地方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作用,通过门户网站、简报、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审计部门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群众、加强系统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紧密结合实际,建立评议政风行风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统一要求,精心组织,规范操作,严肃纪律,以良好的作风开展评议工作。

(四)讲究工作方法。要把行风评议与“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要坚持将行评工作与审计工作相结合,把行风评议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