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三强加强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6 10:28:50

三提三强加强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作风和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措施”>的通知》要求,自2月16日起开始,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三提三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作风建设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加强作风建设部署要求,以“提振精神强状态、提高效能强执行、提升形象强服务”为主题,以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以开展教育整顿、强化领导带头示范、探索改进评议方法、突出发挥监督作用、严格实行追踪问效、加大奖惩力度为主要手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有力保证。

二、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在全区加强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后立即组织召开了班子会议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并成立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主要任务

按照“提振精神强状态、提高效能强执行、提升形象强服务”的活动主题,对照领导讲话、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出在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工作落实、为民服务、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各项问题并加以解决。我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提效能、抓质量、争一流”。提效能,就是在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体现审计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抓质量,就是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审计工作都要体现质量,杜绝敷皮潦草、敷衍塞责;争一流,就是通过锻造一流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争创一流的工作质量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总体目标。

四、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17日至2月24日)。一是制定局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立足审计干部作风现状和工作实际,认真调研,确定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等内容。二是成立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组成人员和职责分工。三是组织召开局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实施办法,学习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和省、市、区开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及相关规定,学习高书记在全区年度表彰暨经济工作和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六项措施”>的通知》(烟芝发〔2013〕4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行深入宣传和思想发动,提高全体干部参与作风建设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签订承诺书,梳理健全管理制度。根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措施,每名工作人员向局党组签订承诺书,以示负责。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公文处理规则、来信来访规则。完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创节约型机关制度、廉政建设制度、保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二)查找问题阶段(2月25日至3月3日)。结合实际,在全局范围内自下而上地开展自查自评活动,各科室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自查。

1.重点查找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思想境界不高等问题。

2.重点查找审计创新力度不够,工作方式因循守旧。

3.重点查找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

4.重点查找工作标准不高、服务不优等问题。

5.重点查找组织纪律观念不强,违反机关作风“五个不准”规定的等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3月4日至3月16日)。针对自查自评阶段查出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认真抓好整改。整改工作由领导小组牵头。

1.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促进审计公正执法。进一步公开各项办事制度;公开审计程序、审计权限;公开审计组及审计机关“八不准”规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及网上监督渠道,促进审计公平、公正执法。

2.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筑牢服务思想根基。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大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指导培训,通过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学习活动,提高审计干部知识水平,增强业务工作能力。

3.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各项工作纪律。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局长跟踪检查制度》和《审计人员廉洁从政规定》,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及追究力度,严防个别审计人员以审谋私,执法不严等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切实维护审计机关依法、廉洁、文明的审计形象。

4.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服务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建立和完善优化发展环境“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层层负责的优化环境建设领导体系,把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纳入机关年度考核,进一步量化标准,提升绩效。

五、具体要求

(一)严格落实活动要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对待,特别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作风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周密组织、严格督查,确保作风建设活动顺利进行。

(二)努力做到统筹兼顾。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与促进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用工作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的成效。

(三)积极搞好总结宣传。局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意总结、提炼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积极向区委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报送,对外宣传审计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成果。

六、责任追究

此次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由局领导小组负责实施开展,将作风建设纳入全体党员干部的年终考核中,在活动中发现有作风和效能问题的,除按照规定采取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问责方式外,其年终考核等次确定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