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11-14 10:01:58

审计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总书记提出的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为准绳,大兴为民服务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和廉洁从政之风,不断提高干部素质、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服务质量、密切干群关系,为发展县域经济作出新贡献。

二、打造五型班子

(一)打造知识型班子。要以创建“学习型”班子为突破口,以学习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理论、计算机知识、现代科学技术以及会计、审计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主动参加各种政治、业务学习和培训,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二)打造创新型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在解放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要带好头、做好表率。班子成员要强化发展观念和创新精神,讲究科学,遵循规律,以理性的思维深入研究审计工作的新任务,积极谋划审计事业发展新思路,扎实开展审计工作的新实践,并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工作氛围。

(三)打造和谐型班子。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树立“一盘棋”思想,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真诚支持“一把手”工作。局“一把手”带头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多找干部职工谈心沟通,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班子成员要始终坚持以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以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维护班子的团结。

(四)打造廉洁型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有关制度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以及审计纪律“八不准”,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作出廉政承诺,时刻提醒和警示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五)打造务实型班子。坚持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以求实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工作作风,严实的工作要求创造实实在在的成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

三、建设五型机关

(一)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一是要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使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要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坚持把日常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培训辅导相结合。三是要突出学习重点,系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精神,专心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四是强化督查,建立考核制度,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二)开拓创新,建设创新型机关。一是要大力营造开拓创新的浓厚氛围。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的创新积极性,营造以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为耻。二是要建立鼓励创新的工作机制。要从决策、举措、谋划等环节入手,建立科学规范的决策和工作推动机制,鼓励思路创新、措施创新,以创新来创造新的工作局面。

(三)以民为本,建设服务型机关。坚持“立审为民、执政为公”原则,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审计工作的评判标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重点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及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资金、基金的审计监督,关注这些资金的管理情况,关注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资金安全、完整。

(四)求真务实,建设务实型机关。一是建立工作责任制。根据职能要求,提出年度工作目标,建立目标责任制,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使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二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把目标的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评先结合起来。三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凡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不好或消极对待工作的要追究责任,倡导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五)拒腐防变,建设廉洁型机关。一是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要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不断加强人格修养、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约束监督机制,确保党员干部无违规违纪行为。

四、强化六种意识

(一)强化忧患意识。近年来,我们面临的形势和审计环境是越来越好,但是全体审计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坚决摈弃影响审计工作的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广泛学习同行先进经验,谦虚谨慎,开拓进取。

(二)强化爱岗敬业意识。只有具备爱岗敬业精神的人,才可能诚实守信,才可能忠于职守,才可能履行当初选择审计职业所许下的诺言。全局干部职工,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就要热爱审计事业,并为之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争取荣誉。

(三)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团结协作,就是要在审计机关内部形成一种以诚相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协调一致的和谐工作氛围。在具体审计工作中,每一位审计人员既要能够当好主角,又要能够当好配角。能以诚实信用为基础,协调一致,正确处理好“主角与配角”的关系。

(四)强化求真务实意识。全体审计人员必须具有落实、扎实、老实的工作作风,不教条僵化,不脱离实际,不就事论事。脚踏实地的开展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地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细致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力求把事物的本来面目搞清楚,不为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

(五)强化依法审计意识。审计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重要职责,坚持依法审计体现了审计人员对宪法和法律的忠诚。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限,我们既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

(六)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必须从依法治国方略和维护法律尊严的高度来认识审计工作,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开展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必须通过深入认真的综合分析,从微观入手,着眼宏观,善于从单个审计项目中,站在较高的层次观察、思考问题,总结归纳出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为县委、政府宏观决策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五、树立三新形象

(一)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新形象。坚决破除因循守旧、谨小慎微的思想,树立打破常规、开拓创先的观念;破除满足现状、得过且过的思想,树立锐意进取、不甘落后的观念;破除消极畏难、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观念。

(二)树立攻坚克难、结果第一新形象。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提倡“真爬坡、敢破难”。推进工作不讲条件,加快发展,不找借口,以不畏艰难、百折不饶的顽强斗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团队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

(三)树立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新形象。自觉维护决策的严肃性,政策的权威性,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贯彻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做到步调一致,保持政令畅通。进一步落实日常值班、领导带班和外出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