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2 08:24:09

环保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市审计机关继续探索“大经责”审计格局,以市、县(区)上下同步审计为重点,加强对市、县(区)环保系统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和市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特制定本方案。

一、审计目标

通过对全市环保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及履行职责所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核实经济事项,划分经济责任,作出审计评价。加强对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提高单位财务管理,严肃财经法纪。客观反映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完成目标任务、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执行财经法纪、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等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干部监督、管理服务,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奖惩、任免领导干部及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审计范围

市、县(区)环保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职情况,必要时追溯其他年度和延伸至有关单位。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一)履行部门职能职责,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情况

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依据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等相关资料,检查领导干部带领单位全体人员是否正确高效履行职能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促进部门相关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

2.领导干部任期内单位和个人获得了哪些奖励,取得了哪些成效。

(二)履行贯彻执行政策责任情况

主要审查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检查排污费、环境监测服务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检查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政府采购、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情况。

(三)履行重大经济决策责任情况

通过座谈、查看会议记录、纪要等方式,主要审大经济决策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是否主持该局制定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检查基建项目和重大预算资金、专项资金开支等重大经济决策依据和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有无经过集体研究?决策是否科学、是否民主?是否存在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

(四)履行财政财务责任情况

1.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检查环境保护、污染源综合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对企业和项目单位使用的专项资金,要一查到底,跟踪检查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

2.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款情况。重点检查收费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有收费文件、收费许可证?收费标准、收费票据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是否及时足额上缴?

3.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检查部门年初预算与执行结果的主要差异和形成原因,预算变化依据是否充分?部门预(决)算编报口径是否规范?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是否相互混淆等问题?重大支出是否合规、合法、合理?应由政府采购的办公设备设施是否经过了政府采购?各项资金往来是否正常?

4.经费管理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执行一支笔审批?审批手续是否齐全?依据是否充分?检查近三年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费出国出境等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和占公业务费的比重情况,要重点延伸2013年1-3月“三公经费”与上年同期增减的变化情况;检查是否建立归口接待、接待费审批报销制度,检查是否进行汽车单车核算、是否建立市内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新增车辆购置情况,接待费和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在管理上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及超标购置小轿车、业务用车等问题。

(五)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情况

1.主要领导干部在任期期间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制定和完善了内部重要经济管理制度,包括票据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以及这些内部重要经济管理制度的实际执行情况。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采取科学方法、先进设施设备,努力提高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等。

2.审查主要领导干部在任期期间对下属事业单位或企业是否认真履行兼管职责情况,是否促进下属事业单位或企业规范财政财务资金管理、提高效益。

(六)履行廉政规定责任情况

通过座谈、民主测评、公布举报电话和向纪检部门索取举报线索等方式,主要审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廉政规定情况。重点根据群众举报材料和纪检部门反映的情况,检查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有无经济问题和违反廉政纪律规定的问题。

四、审计工作组织安排

(一)环保系统经济责任审计是行业审计,由市局经济责任审计分局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协调。各审计组要按照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被审计单位特点与实际,搞好审计调查了解,本着有所侧重、有所区别地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各审计组组长由经责分局的局长担任,相关科(股)室的负责人任副组长,组织精干力量实施审计。市局由经济责任审计科具体负责业务指导、检查、汇总工作。

五、审计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各审计组要严格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加强质量控制;要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善于“跳出账本搞审计,围绕职能搞审计”,紧密结合该单位职能职责的履行情况和业务活动资料,细心核查相关联的经济事项。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做好取证工作,确保事实清楚、评价恰当、定性准确,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

(二)按照“八统一”的要求组织实施,确保高效规范、上下联动、同步整体推进。要认真执行《省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程序规范要点》、《省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编写规范(试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三)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继续把揭露和查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摆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位置,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使用虚假发票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转移或私存私放财政资金以及利用资金分配权、行政执法权为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或向所属单位转移财政资金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四)全面运用ao操作系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运用oa管理系统加强审计实施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五)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各区县要提高行业性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的整体意识和联动意识,要及时向市局报告审计进度与重大、特殊问题、沟通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工作互动。

各审计组应于3月底前进点开展审计,6月底前按审计程序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审计结果报告》,并同时上报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