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开展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3 03:23:09

市司法局开展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市人大办《关于印发<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昌市人常办〔2016〕44号)的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区、州、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三严三实”精神为指导,以“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主题,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为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市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评议内容

(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情况;

(二)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

(三)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研究处理审议意见的情况,办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情况;

(四)履行部门职责的情况;

(五)改进作风的情况;

(六)市人大常委会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为应当评议的其他事项。

三、评议步骤

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8月8日—11日)

1、成立评议工作领导组织机构。成立市司法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评议工作调查组的对接、协调;负责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的制定、总结与汇报等文字材料;负责相关会议的人员、会场组织等工作;负责对评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下发通报。

2、制定评议工作计划。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时间、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等事项,报送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调查组审核备案。

完成时限:8月11日前

3、对接沟通。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与评议工作调查组领导对接,理解评议工作的目的、原则、程序和具体安排,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切实做好评议的各项准备工作。

4、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司法协理员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办法、实施方案和领导讲话,掌握评议工作的原则、方法、程序,遵守评议工作的要求、时间、纪律。

5、召开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具体时间与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调查组对接后适时召开。

(二)调查阶段(8月12日—8月31日)

1、开展自查自评。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学习传达评议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接受评议的具体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对照评议要求和内容,深入查摆问题。

完成时限:8月16日

2、向市人大评议工作调查组汇报工作。召开评议工作会议,由局长向评议工作调查组汇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评议工作调查组提出具体要求。

完成时限:8月16日

3、法律知识测试。由市人大评议工作调查组组织市司法局全体干警和司法协理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进行闭卷考试,补考不合格的,由市人大评议工作调查组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处理意见。

完成时限:8月16日

4、意见收集反馈。由市人大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对市司法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后,由评议工作调查组向市司法局进行反馈。

完成时限:8月31日

5、撰写工作报告。根据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市司法局结合实际撰写工作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

完成时限:8月31日

(三)评议阶段(9月1日—9月6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审议市司法局的工作报告及评议工作调查组的评议调查报告,组织召开评议会议进行评议,并将评议意见和建议交市司法局进行整改。

完成时限:9月6日

(四)整改阶段(9月7日—12月6日)

1、制定整改方案。在评议工作调查组的指导下,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制定市司法局整改方案。

完成时限:9月26日

2、认真落实整改。根据整改方案,市司法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保证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到到位。

完成时限:12月6日

3、撰写整改报告。根据整改情况撰写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整改报告要对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逐条作出回应),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

完成时限:11月26日

4、报告整改情况。市司法局局长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市司法局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人大代表通报。

完成时限:11月26日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市人大评议工作是检验市司法局工作成效、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的有利契机,全体干警要端正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评议工作,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市司法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评议工作的原则、程序和步骤,扎实做好评议工作。

(三)认真整改,确保成效。要认真研究评议工作调查组提出的评议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四)认真实施,追究责任。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要按照市局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评议工作。评议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年终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宣传,注重实效。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全面报道我局评议工作的进展、效果及社会反映等情况,为评议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