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从严治党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3 10:31:30

司法局从严治党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中央和省、市、县从严治党要求,落实XX县委《关于从严治党“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我局从严治党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关于党建论述为指引,按照XX县委《关于从严治党“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转变作风,建设学习型机关,力促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

1、坚持政治自觉。开展集中学活动,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关于党建论述。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用党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道德养成。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引导全体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增强群众观念。扎实开展联系基层司法所,联系群众活动。每名班子成员每年联系4--5个司法所,每名党员帮扶1名基层困难群众。班子成员到基层司法所不少于4次,每年必须为司法所和服务对象办1件实事。

4、大兴学习之风。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在全面完成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开展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谈体会活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讲业务、讲思路、讲工作心得。

(二)加强廉政建设。

1、建立责任体系。将履行廉政责任纳入目标管理,签订责任书,每名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

2、开展风险防控。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落实责任,严格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

3、加强干部监督。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加强沟通,开展警示提醒。

4、注重监察监督。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例会,通报各项工作进展。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纪检组不定期开展抽查,半年开展1次检查,年底进行考核。

(三)加强组织建设

1、健全规章制度。发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作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两次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

2、严明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坚决拥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权威。严明组织纪律,服从党组集体决定,维护司法局集体形象。严明宣传纪律,自觉抵制社会上、网络上的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严明群众纪律,不得以任何借口、手段侵犯和损害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严明保密纪律,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

3、严肃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工作时间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严禁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工作时间离岗、串岗、脱岗聊天;严禁工作时间炒股、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以及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内容;严禁工作时间打牌、下棋以及其他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及节假日执行公务时午间饮酒。

(四)加强制度建设。

1、健全规章制度。根据县委《关于从严治党“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将重点工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局“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3、强化目标管理。完善目标责任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成员、到科室,落实到人,将目标完成情况与年度奖励、评先晋职晋级挂钩。

(五)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党建责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组书记对党建工作负总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落实“一岗双责”。

(二)加强检查督办。党总支不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党组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年内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和部署从严治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