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6 03:47:16

司法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中央和省委、州委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实际,就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2014年3月,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2014年10月,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嘱托党的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下简称“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极大的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内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省委、州委正在加快法治云南、法治德宏建设,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更为集中更为严峻的挑战,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干部。对此,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明确认识,切实抓好专题教育,为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州司法行政机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大成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的看到,与上级组织和领导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殷切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有的单位、有的科室大局意识不强,考虑工作缺乏全局性,沟通协调配合力度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工作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经验典型总结不足;对严格执行纪律还没有真正形成思想自觉,抓工作还缺乏“钉钉子”精神。有的同志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还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拈轻怕重,怕担责任,谋事创业求稳怕乱,开展工作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标准不高,从严管理不够。

这些问题极大地损害了司法行政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影响了司法行政事业的科学发展,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是学习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形式,是推动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形成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决不能“不以为然、不当回事”,决不能“畏难不前、等待观望”,决不能“走走过场、做做样子”,要切实开展好专题教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和省厅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作风建设为主线,把学习提高、查找和整改存在问题、促进工作贯穿始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纯洁党风政风行风,全力推进法治德宏、平安德宏建设,为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营造更为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自觉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用权执法的警世箴言,作为谋事发展的行为准则,对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使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提升,使党内政治生活形成新常态。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要严以修身,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严以律己,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始终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