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监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09:06:27

司法监督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司(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和公正司(执)法能力水平。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配合人大做好深化司法监督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县委三届八次全会,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对司法监督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司(执)法工作人员在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方面容易发生的突出问题,通过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等举措,不断加强和规范司(执)法活动,大力提升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的履职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执法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最大限度地提高司法行政执法公信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执)法保障。

二、主要内容

重点监督全县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及防范冤假错案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1.规范司(执)法情况。即社区矫正、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管理工作人员在执法上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存在超越职权、随意执法以及其他暴力、威胁等非法取证问题。

2.严格司(执)法情况。即社区矫正、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管理工作人员在执法上是否存在违反程序办理案件,特别是办理关系案、人情案,徇私枉法等问题。

3.廉洁司(执)法情况。即社区矫正、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管理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接受当事人请吃馈赠、贪污受贿、以案谋私、权钱权色交易和其他违反纪律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准备、动员阶段(4月—5月)

1.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深化司法监督动员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2.根据《2015年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拟定工作实施方案。

3.印发《县司法局关于配合人大做好深化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自查自纠和调研阶段(5月-7月)

1.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的主要内容,结合我县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特点,在社区矫正、律师管理、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方面,查找司(执)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我剖析,形成初步自查报告。在6月上旬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调研组汇报并提交初步自查材料。

2.配合开展调研等工作。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在做好自查自纠的基础行,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征求意见、调研、检查等工作。

3.提升执法建设水平。

(1)县司法局、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启动在全县范围开展为期二年的对社区服刑人员“查脱管、查漏管、查虚管、查越级上访、查参与群体性事件、查严重刑事犯罪”专项活动。

(2)开展对律师管理、法律援助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等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等工作,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和能力。

(3)开展全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发挥法制工作指引、规范、服务和保障作用。

(4)开展全县案卷评查活动,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5)开展“信仰法治、守护公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整改并报告阶段(8月至10月)

1.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对司法行政机关司(执)法工作人员在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中存在主要问题所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对能马上改的,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确定整改具体措施和期限;对属于制度不健全的,立即予以修改完善。

2.开展整改情况报告工作。

在9月下旬召开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就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司法监督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成立县司法局深化司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工作,是履行法定职能,是对维护执法权威、促进执法公正的支持和保障,对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司法所、局属各科室要统一思想,明确要求,积极做好各阶段相关工作,确保人大深化司法监督工作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积极协调。要把这次深化司法监督工作作为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一件大事来抓,增强接受监督意识,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调查和审议,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好自查自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边查边改。有关情况及时汇总到县司法局深化司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注重实效,抓好整改。要围绕目标任务,把握重点要求,有序配合实施,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对自查自纠中查找到的问题,深入进行分析,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工作措施;对发现的有关违法违纪问题,要按照职责权限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对人大提出的整改意见,应当虚心接受,认真采取整改措施,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人大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在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取得成效,切实规范司(执)法行为,推进公正司(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