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1 08:56:21

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我市第四届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之年、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推进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广大干警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系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法律服务城乡统筹、全域文明,为建设“四个”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司法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局班子其他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局政治处,负责精神文明创建日常工作。

三、目标任务

(一)深化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推进市局精神文明建设。

把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各项创建工作,结合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宣讲教育,真正让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锐意进取,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思想准备。加强党建,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专项培训,组织学习、交流及调研活动,开拓视野,提高水平。

(二)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按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深化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深入开展“友善季”、“敬业季”、“诚信季”、“爱国季”等道德实践主题季活动。扎实开展“心动2015·点赞榜样”人物推荐评选活动,做好“好人”推荐评选工作。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积极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主动参与联系点社区道德讲堂活动,实现道德讲堂工作常态化。

(三)强化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建设。

在全局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推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社会法治教育课、送法下乡、法律咨询以及其他各类形式的群众性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农民工及其子女等弱势群体。继续开展献爱心捐款、无偿献血、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实施法治宣传社区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精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老年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好“法律服务”维权月活动、“律师进社区”法律服务活动,开展“学习雷锋做奉献,法律援助献爱心”系列服务活动,完善志愿服务活动记录,把学雷锋情况纳入个人考评机制,切实提升单位文明创建水平。

(四)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统文化。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在全局大力倡导谦恭有礼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塑造司法局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继续引导干部职工以“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亲切服务。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四项行动,弘扬正气,激发奋进力量,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以“五在”(即文明在脚下、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眼里、文明在心间)为主要内容,引导人们言谈举止、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短信传递、网上交流文明有礼。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大力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中华经典诵读、传统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和谐新风。

(五)巩固创建成果,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工作宗旨,围绕文明创建考核内容,以《市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单位材料报送要求》为标准,全面推动结对共建活动,参与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法律服务,切实发挥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我局创建成果。严格对照《2015年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内容分解,充分发挥各科室职能作用,形成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定期召开市局文明创建工作会议,落实和推进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工作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奖惩体系,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使之更具导向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4月)。各科室按照本方案要求,切实提高对抓好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5年4月至11月底)。各科室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明确任务,迅速行动,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5年12月)。各科室要结合本实施方案要求,逐条进行自查,逐项进行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查漏补缺。

(四)迎接验收阶段(2015年12月底)。配合局文明办全面做好全市年度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上下联动,干群齐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明确各科室工作重点,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文明创建目标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科室要按照局文明创建的总体部署和阶段性安排,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的推进各项工作,既要各负其责,又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扯皮。

(三)加强督查落实。各科室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局创建办公室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情况,搞好协调指导,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效能考核,对文明创建活动中行动迟缓,未按时完成任务,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