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一月一点评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3 09:55:19

司法局一月一点评制度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直部门单位工作“一月一点评”制度》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营造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经局班子研究决定,制定司法局“一月一点评”制度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区直部门单位工作“一月一点评”制度》的指导思想和有关要求,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紧盯“创先创优,争先进位”年度总目标,通过每月5日前对上月工作情况的双向点评(各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单位点评、各科室单位对局整体工作点评),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上月度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吸取教训,推动下月度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月月都有新进度、新亮点,积小胜为大胜,直至年底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二、点评范围及时间安排

实行“一月一点评”的范围为司法局各科室、各司法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148”指挥中心,重要工作时段可吸收点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点评时间安排在每月5日之前。

三、点评内容及形式

(一)点评内容。主要点评落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及其他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等。

(二)点评形式

1、对内设科室及下属单位内部点评。各科室处所、中心次月5日前,做好上月度工作计划落实情况总结,先由科室内部进行点评,再由局分管负责人进行点评。

2、单位集体点评。全局每月召开专题工作点评会,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处所、中心负责人参加,并适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代表参加,视情况邀请上级领导参加,由各参会人员对局班子整体工作进行点评。

四、方法步骤

1、司法局各科室处所、中心于每月1日前将上月工作总结及当月工作要点(总结要点要言简意赅,突出工作实事和主要问题)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送至法律政策研究室,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核后在全局印发。

2、开展点评时,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分别汇报工作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各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单位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同时按照分工简要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

3、局主要负责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或内设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工作进行点评,重点查找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4、参会人员对局整体工作进行点评,填写工作测评票。会议召开情况将以书面形式报区考核办。

5、法律政策研究室汇总班子测评情况,以便整改。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根据局主要负责人的点评意见和工作要求,针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月点评会议工作汇报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司法局“一月一点评”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和法律政策研究室具体组织实施。局领导班子及内设各科室、下属单位要把落实工作“一月一点评”制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主动,对于报送的月度计划和月度总结不推不拖、及时报送。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认真组织开展内部自行点评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全局集体点评,确保每次点评真正点出存在问题,指出整改方向。

(三)注重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督促整改贯穿点评工作始终,以点评见差距,以整改出成绩,推动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促进年度工作任务按月均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