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人文环境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5 08:36:41

司法局人文环境建设工作方案

中共县为了建立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人文环境,推进公正执法和诚信服务,根据《中共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纪检监察系统人文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关于建设人文环境的要求,以纪检监察路线文化、价值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形象文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的价值导向、言行约束、弘扬正气、建树新风的作用,调动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工作环境,树立廉洁高效的司法行政机关形象。

二、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4月)。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为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人文环境建设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推进落实阶段(2014年5月至2014年11月)。认真开展活动,提炼、宣传、推广人文环境建设成果,力促社会各界高度认知、认可、认同。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4年12月)。总结人文环境建设经验,巩固人文环境建设成果。

三、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路线文化建设。

1.加强“为民”教育,以心系群众的情怀温暖民心。司法行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努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加强“务实”教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凝聚民心。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形势下采取与时俱进的工作方式,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干出踏实的工作实绩、经得起群众、实践的检验。

3.加强“清廉”教育,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民心。全体司法干警在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执法中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切实做到拒绝腐蚀、永不沾染。

(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

1.开展价值理念教育。一是开展价值观讨论活动。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围绕“二十四字”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撰写体会,交流学习。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剖析思想,涤荡灵魂,珍爱前途。三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四是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树立正面先进典型,鼓励创新创造,形成比学帮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作创新发展。

2.营造价值文化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精神以及弘扬正气、树立新风等方面的警示语,展示于机关大厅、楼道等醒目位置,置放于办公桌或悬挂于办公墙壁,让价值文化深入人心。

3.实施价值实践活动。开展“走基层、惠民生”活动,

开展“好干部”评选活动,树起先进模范。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围绕省市县各类考核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创新、力创佳绩,以高昂的斗志、敬业的精神、优良的业绩体现人文价值。

(三)加强以“三严三实”为核心的行为文化建设。

1.充分认识“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三严三实”要求,既继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要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三严三实”,明确规范内容,强化规范意识,践行规范条款。

2.推进公开承诺。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围绕“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签定承诺书,实行“亮诺”、“承诺”、“践诺”、“评诺”,切实做到以“三严三实”自律自省。

(四)加强以权力运行监督和干部考核激励为核心的制度文化建设。围绕案件评查、法律服务与回访意见收集、执法和效能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党风政风监督、资金资产管理处置、工作推进考核、人文关怀激励等内容,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制度约束,让人文环境建设“固化于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惩治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内的违纪违法行为,树立廉洁形象。

(五)加强以仪容仪表、公务礼仪、机关风貌为核心的形象文化建设,让人文环境“外化于形”。

1.建立司法行政干警仪容仪表基本标准,要求着装整洁,举止端庄,谈吐文明,精神振作,姿态良好。

2.建立司法行政干警公务礼仪基本标准,要求礼貌待人,语言文明,态度和蔼。

3.建立司法行政机关风貌基本标准,创建文明单位,实现办公氛围和谐,办公风格严谨,办公环境规范。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人文环境,加强自身建设,是转变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作风、优化内部管理、提升团队能力、展示司法行政干警形象、助推县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股室处所中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二)群策群力,彰显特色。要发动每名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司法工作的实际,征集司法行政系统人文环境建设的建议,精益求精地提炼司法行政机关文化理念,形成具有司法行政工作特色的机关文化。

(三)抓好结合,注重实效。注重人文环境建设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将人文理念带入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之中,将单位风貌和谐友爱、法律服务优质规范寓于人文环境建设中,提升人文环境品味,确保人文环境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