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5 10:37:55

司法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市纪委、市政府纠风办的要求,结合省司法厅正在开展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动群众评议,以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解决民意诉求为评议目标,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通过开展评议活动,努力做到依法行政的水平明显提高,干净干事的风气明显形成,监督管理的机制明显加强,服务群众质量明显进步,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评议内容及指标

评议内容包括参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质量、工作效能、信息公开、依法行政、廉政建设6个方面情况。按照重点评议与一般评议、月度评议与年度评议相结合的原则,评议内容设置为解决群众诉求情况、网上办事情况、行政审批情况、行政执法情况、服务对象评议、机关单位评议、专业人员(行评员、特邀监察员)评议以及机关考核8项评议指标。

三、评议方式

评议活动实施时间为2014年7月至2015年1月。市政府纠风办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根据工作性质和职能,我局属于审批执法类单位,也是重点评议单位,实行月度一评和年度总评。评议方式方法如下:

1、“解决群众诉求”指标:依托社情民意库,每月对我局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情况进行评议。

2、“网上办事”指标:依托网上办事大厅,每月对我局的网上办事事项进驻、按时办结等情况进行评议。

3、“行政审批”指标: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系统,每月对我局审批事项进驻、按时审批等情况进行评议。

4、“行政执法”指标:依托电子监察中心,每月对我局执行行政处罚“一口价”情况进行评议。

5、“服务对象评议”指标:每年从我局上报的服务对象中,随机抽取不超过500名的服务对象,向其推送评议短信,按照业务相关的原则对我局进行评议。

6、“机关单位评议”指标: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单位的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市直副处级以上机关单位代表,市直各企事业单位代表,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对我局进行评议。

7、“专业人员评议”指标:组织行评员、特邀监察员通过调查问卷方式对我局进行评议,并从我局已办结的群众诉求、网上办事、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等事项中随机抽取5%进行质量检查。同时,组织行评员对我局开展面对面评议。

8、“机关考核”指标: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对我局的重要活动开展、重大工作落实、人员违纪违法、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考核。

四、评分方法及结果应用

(一)分值设定

“群众诉求解决”指标计分采取得分与扣分相结合的形式。办结率乘以100即为得分;未办理、办理超时(红灯)或群众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每项扣1分。

“网上办事”指标采取扣分的形式。对办事事项应进驻而未进驻的,每项扣1分;办理超时的,每项扣1分。

“行政审批”指标采取扣分的形式。对审批事项应进驻而未进驻的,每项扣1分;审批超时的,每项扣1分。

“行政执法”指标采取扣分的形式。对行政处罚未实行“一口价”的投诉进行核查,情况属实的,每项扣1分。

“服务对象评议”、“机关单位评议”、“专业人员评议”等3项的问卷测评指标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档选项,并分别赋值1.0、0.7和0,三项得分相加除以有效投票总数再乘以100即为测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