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提三争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08:57:28

司法局三提三争活动实施方案

为增强全局党员干部掌握运用法律政策、善于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区局实际,现就开展“提高政策法律水平,争当维护稳定政法标兵;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争当矛盾调处先进典型;提高接访处突水平,争当疑难问题处置能手”为主题的“三提三争”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思路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提升“能力素质、端正工作作风、做实群众工作、维护和谐稳定”思路目标,扎实组织区局党员干部开展“三提三争”活动,使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民本理念,深入实际,积极排查纠纷,化解矛盾,赢取民心。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活动安排

“三提三争”活动从3月上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上旬)

1、学习动员。区局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通知精神,明确活动开展的目的和意义,并就如何开展区局“三提三争”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健全组织。区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提三争”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3、制定方案。结合区局实际,制定下发区局开展“三提三争”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二)具体实施阶段(3月上旬至11月下旬)

1、组织人员学习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根据我局实际情况,选派人员参加全省社区矫正心理师培训,以适应新时期的社区矫正工作;组织全区律师培训,注重社会效果,以实现法律政策在基层弘扬;对局机关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司法科员、社区矫正专职人员、人民调解员进行分批次、全封闭的学习培训,聘请经验丰富的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人员进行授课辅导;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定期组织体会交流和互学互评活动,切实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群众工作水平。

2、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实现平安稳定。加大对全区的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建设,按需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实现村居全覆盖,最大限度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健全人民调解员培训考核机制,实行持证上岗,建立调解员个人档案,以便考核奖惩;进一步落实人民调解员的报酬和办案经费,制定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和“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激励保障措施,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积极主动性,

3、积极参与矛盾排查调处,维护大局稳定。局机关各科室、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和各级调解组织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采取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村、社区、企业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对排查出的一般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及时就地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落实包案人员和包案责任,明确解决时间,最大限度地及时化解;对于多年积压、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矛盾纠纷,整合各方力量,协调有关部门集中攻坚化解。同时建好民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

(三)总结考评阶段(12月)

对“三提三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我检查和考核评估,认真做好迎接区领导小组的专项测评与检查考核,及时进行做好先进典型的推荐和总结表彰工作。

三、活动要求

1、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

2、加强督促,及时汇报。要强化信息收集,对活动中的特色做法及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并跟进做好总结推广活动。

3、狠抓落实,确保实效。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局季度检查和全年的工作考核范围,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