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纠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2 09:20:36

司法行政系统纠风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纠风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紧紧围绕服务海西建设大局,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为重点,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以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服务型机关创建。以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

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为重点,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坚决纠正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以及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局党员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举措,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失责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严格规范财务制度,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司法业务用房建设、装修中违反规定超标准、超预算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和克服少数干部在岗不用心、在位不出活、在职不作为、效率低下、作风拖沓等消极慵懒现象。健全完善绩效考评制度,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等制度,认真查摆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解剖,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症结,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以“服务为民”为重点,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努力把司法行政机关建设成为服务型机关。对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水平,主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作贡献。

(二)以信息公开建设为抓手,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公开体系。逐步完善我县司法行政机关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透明便捷的政务公开体系。依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探索实施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公众信息获取机制等管理机制,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的申请、办理过程进行全面公开公示,初步形成一套快捷、高效、透明、实用性强的政务公开程序机制。同时梳理法定职责,在明确的合法授权依据的基础上,对办理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明晰各部门和单位职责,做到既分清权限,又分清责任,既充分行使由本机关行使的法定职责,又不超越法定职权。拓宽交流渠道,使对话形式更加公开。依托“普法网”定期、更新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办事指南、公告公示和各类服务信息,加快推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应与时俱进加强普法网的网站建设,不断改进设计,充实内容,增强网上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

(三)以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促进法律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行业的诚信管理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整顿规范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执业行为,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执业中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与社会公平正义,尽心尽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禁各类私自收案,私自收费的行为,对违反执业纪律行为者,根据情节轻重,轻微的从教育、管理、监督和自律四个环节给予及时告知、警示,对严重失信和给当事人造成重大损害的,给予追究责任和处罚,直至不予年检注册。进一步加强对律师信用评价体系等法律服务行业诚信管理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解决个别法律服务人员乱收费、收费不办案、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按程序办证、办错证假证、出具虚假鉴定等突出问题,全面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诚信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增强制度执行力,推进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提高社会公信力。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教育整顿、诚信评价考核等形式,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法律服务队伍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提高执业水平和能力。

(四)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在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紧贴司法行政队伍实际,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提出并落实不同的措施和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突出抓好群众观教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积极探索和总结科学规范、富有实效的群众工作方法,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加强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和法律工作者培训,增强学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健全完善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规范和标准,不断提高执法、执业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维稳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大力加强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律师事业发展和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加强对纠风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纠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统一部署、明确分工,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纠风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律师、公证等责任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落实监管职责。

(二)强化督促检查,认真解决不正之风。要紧紧围绕政风行风建设和纠风专项治理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充分依靠群众,拓宽诉求渠道,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群众投诉的问题,采取督办的形式,责令相关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对纠风工作落实过程的监督检查,完善评价机制,确保责任考核到位。年内,县局将组织对各责任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法律服务行业开展监督检查,适时组织对法律服务便民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

(三)查处纠风案件,严格追究责任。要以查案促纠风,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的、特别是顶风违纪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制度,拓宽群众参与反腐纠风的渠道,对在监督检查和民主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筛选,及时解决。凡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建章立制,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健全完善纠风办案工作考核制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畅通信息渠道。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载体加强对纠风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我县司法行政系统纠风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形成良好的纠风舆论氛围。要建立畅通的纠风信息渠道,加强纠风工作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