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6-08 09:02:30

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落实区政府法律援助为民办事实项目,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区司法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构建“大法援”格局,继续开展法律援助“温暖民心”活动,切实将实事办好、办实,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构建“大法援”格局,全年法援案件在保证140件基础之上,力争完成150件。

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以各司法所为依托,充分发挥辖区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的法律人才资源优势,在法律援助案件“四统一”的基础之上,进一步降低援助门坎,提高覆盖率,法律援助中心全年案件数在确保140件的基础上,力争150件,各司法所要以各街办(乡)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纽带,将法律援助中心的非诉调解工作与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联系起来,形成合力,集中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影响。

二、加强法律援助组织网络和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

试行法律援助代为受理申请制度和实习律师到法律援助机构值班制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窗口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法务网络”寻求案源,做到应援尽援。

三、建立健全法律援助“点援”制、案件跟踪管理制、案件质量“双评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全面完成市区下达的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

四、重点加强对农民工和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做好新刑事诉讼法实施后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和非诉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应援尽援。

五、加强《法律援助条例》和区《法律援助实施细则》的宣传。确实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援助规定,做到依法办事。

六、加大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力度。

法律援助案件办结登录归档后,即行发放援助补贴,一案一结,不拖欠,保证补贴及时到位。刑事及民事案件每案补贴最低不少于500元,较为复杂的民事案件每案不少于800元,非诉讼案件视案件难易程度在500元至800元标准中确定,确需出差办案,经法援中心主任批准可据实报销。

第二篇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的社会服务管理水平,提升法务网格工作水平,打造优秀基层法律品牌。各街道“法务指导中心”和社区“法务工作站”均已正式投入运行,基本实现了标牌、机构、职责、流程、制度和台帐的“六统一”。今年,法务进网格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1、迅速培训法务联络员,明确“法务网格工程”的工作任务,法务工作站的工作制度、工程流程以及工作职责。确保规范、协调运行。

2、调整补充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专业人员、法制宣传员、特殊人群关照员、法律援助协办员为成员的五支法务队伍。通过会议、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五支法务队伍人员素质。

3、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规范运行,网格管理员通过“一日双巡”、在网格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居民广泛宣传社区法务工作站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严格执行“周碰头”、“月例会”制度,做到工作及时上报、及时沟通、及时解决。

4、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法务网格工程”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社区做好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好经验和好做法,争创全市“百名优秀法务联络员”,彰显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展现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为深入推进“法务网格工程”,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创新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5、社区专栏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宣传法律法规、反映特殊帮扶等情况。发放“法务需求调查表”,全面了解居民法务需求。记录好《法务指导中心(工作站)工作手册》、《法务工作手册》等表格台账,及时记载反映法律咨询和预约法律服务、调处简单矛盾纠纷、监督管理与关爱帮扶特殊人群、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情况,不断规范基层基础工作。

6、葛洲坝片“法务网格工程”现已进入到社区,等社区网格管理员到位后,在社区依托网格建立法务工作网格,网格管理员履行“法务联络员”职责,收集居民法律事务服务需求信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简单纠纷化解和不稳定信息上报,帮助有法律事务需求的居民联系法务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

7、做好法务网格工程工作检查指导、专家调研和外地考察学习接待工作。

第三篇

为深入开展全区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顺利完成区委、区政府、市司法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2014全区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主要工作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4全区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三心一区”、“四个”的工作大局,全面贯彻《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和“六五”规划,以推进法治建设为总揽,以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以创新法制宣传形式为着眼点,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我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法治化进程,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安排

1、全区的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开展,具体日常工作由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2、2014年3月召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全会,安排部署全区2014年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全区2012年工作情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2012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述职。

3、深入开展以宪法为统帅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基本法律的学习。突出开展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围绕“四个”建设的工作大局,重点开展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提高城市法治化管理水平,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好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4、深入开展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重加强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继续坚持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培训、讲座、考试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考评等制度和形式。扎实开展社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参与基层民主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促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配齐法制副校长,督促中小学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进一步深化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培训考核制度。

5、重点开展好“法律进学校(企业、社区、乡村)”活动,努力扩大“法律六进”活动的覆盖面。坚持面向基层,充分利用大众传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加强偏远乡村、新建社区、企业和单位以及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周边、城乡接边、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法制宣传教育,依托法务网格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制宣传教育,确保该活动覆盖全社会。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及其评比活动,促进依法治校。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项目(企业)”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学法制度,充分利用法制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开展企业学法活动。

6、创新法治文化载体,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一批不同类型的法制宣传教育示范阵地,通过授牌等方式,使其成为宣传法律的有效载体。积极拓展新兴法治文化建设阵地,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大力加强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法制宣传教育园地建设。每个街办、乡、开发区要建立一个法治文化长廊,每个社区要有固定的法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学校、社区等城市、乡村人口集中地公共文化场所如图书馆、文化场馆传播法治文化的作用,建立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今年我区要建立7个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使其成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7、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参加全省首批法治创建工作的先进集体评选,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对法治创建典型经验的宣传,树立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力争今年区委、区政府表彰一批法治单位。

8、组建一支热心公益事业、懂法律的法治建设志愿者队伍,全区各个街、办、乡、社区及各个单位均要组建志愿者,队伍人员要覆盖全区各个社区、各个行业、各个单位。今年我区志愿者队伍要达到13000人以上,并积极鼓励各志愿者深入到各社区、各单位、各家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9、组织好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按照全国普法办的统一部署,着力扩大“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品牌效应,引导各地、各部门利用各类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力求取得更大的社会效果。

10、适时出台《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结合省市出台的意见和区的实际,进一步制定下发《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