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纪律作风整顿方案3篇

时间:2022-06-08 08:35:43

司法局纪律作风整顿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战斗力,根据区委政法委“正风肃纪、争当好干警”活动要求,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执法公正、从严治警的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正风肃纪、争当好干警”活动,集中解决政法队伍“执法司法不廉、特权思想严重、纪律作风松懈”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素质和形象,为“法治”、“首善之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要使全区司法行政干警树立新形象,执法水平有新提高,服务群众有新作为,纪律作风有新加强,各项工作有新成效。

三、整顿重点

此次整顿要在以往纪律作风整顿的基础上,重点整治执法司法不廉、特权思想严重、纪律作风松懈三个方面突出问题。

四、整顿的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按照学习动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总结验收五个步骤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

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涛同志在十八届三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省政法执法问责六条规定》等。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典型案例学习教育。既要学习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深刻剖析反面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引导人,使学习教育贴近实际,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自查自纠阶段

一是对照检查。要对照本方案所提出的几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认真查找,逐条对照,排除与登记,本着亮问题不怕丑、查根源不怕痛的态度,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并写出剖析材料。

二是征求意见。广开言路,多方位听取意见和建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运用走访、座谈会、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监督电话和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当事人对办案人员廉洁自律、特权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意见。

三是查摆问题。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找准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既使领导班子成员和干警人人受教育,个个待提高,又不搞人人过关。

四是案件评查。局案件评查领导组要加强案件评查工作,要定期对各科室、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案件进行抽检评查,及时回访,对不合格案件坚决整改,对违规违法办案人员坚决依法处理。各单位要对近两年来所办的案件自行进行逐案排查,看是否存在错案、冤案、不依法办案的情况。

(三)整改落实阶段

局纪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动真碰硬进行整顿。各科室要对需要整顿的事项,逐项进行整顿,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要限定时间整顿,对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要确定时间进度进行整顿,并层层上报,层层反馈。

(四)建章立制阶段

各科室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注意制度的针对性,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环节、岗位,制定科学规范、赏罚分明、易于操作的措施。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总结全方面意见,形成综合可行的规章制度,并报区委政法委。

(五)总结验收阶段。局纪检组对整训活动进行验收,对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总结;对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令整改到位,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工作任务不落实、走过场,验收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课,限期整改。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制度建设、抓工作落实、抓规范提高,努力建立健全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和严密组织纪律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训活动的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集中选树好典型、宣传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切实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主动接受监督,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三)统筹兼顾,抓好结合。把教育整顿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各项政法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措施结合起来,有力促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第二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区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区司法局决定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4年2月至2014年6月

二、活动内容

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七项活动”:

(一)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在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鸿忠、张昌尔、侯长安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中纪委、省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政若干准则》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特别是“四风”整治有关要求,《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活动的工作方案》,《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

(二)开展主题讨论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能特点,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好干部标准,开展两个主题讨论活动。一是开展“怎样是好干警、怎样做好干警”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践行“五条标准”,把“五条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群众诉求为信号、以群众不满为预警,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切实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要坚守职业良知,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三)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要针对存在的“执法司法不廉、特权思想严重、纪律作风松懈”等问题,整顿纪律作风。严格执行执法执纪和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解决执法不公、不廉,作风漂浮、纪律涣散等问题。

(四)开展公正文明执法活动。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开展文明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五)开展大走访活动。结合省委第四轮“三万”活动,以省政法系统“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建万格”为载体,通过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进重点场所,深入到基层一线,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意见,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评议。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力争帮扶一批困难群众,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整治一批治安乱点,掌握一批犯罪线索,整改一批执法问题。

(六)开展查摆整改活动。按照李鸿忠书记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关于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思想政治、职业操守、组织纪律、能力素质、精神士气”五个方面的要求,和张昌尔书记提出的“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作风塑警”指示精神,开展对照检查,认真进行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要结合自身队伍建设实际,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队伍管理机制。

(七)开展示范引领选树典型活动。要注意挖掘身边的典型,大力培育和宣传一批岗位标兵、技术能手、服务先锋,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当示范、作引领,鼓舞先进,鞭策后进。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我局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特成立区司法局“正风肃纪、争当好干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

(二)强化责任落实。为保证我局正风肃纪活动的实效,将有关工作进行分工,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具体由局党组牵头,各科室配合完成。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完成好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将活动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四)加强监督。我局纪检组要认真监督检查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篇

根据《中共区委关于印发〈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宜西发〔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突出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为民宗旨意识,办好惠民实事好事,树立清正廉洁形象,为加快首善之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要求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个一流”的标准和要求,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改革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方法步骤

根据区委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至2014年9月基本结束。总体上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月中旬至2014年3月上旬)主要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等工作。

1、精心组织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法规法纪,学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事迹。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同时,突出抓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要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真正使学习成效入脑入心。

2、围绕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主题开展大讨论。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为主题,以践行群众路线为目标,围绕“践行群众观、争当好干部、共筑首善梦”开展大讨论,并广泛征集典型案例,评选先进典型,通过集中交流、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演讲等方式,深入剖析典型事迹,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

3、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和区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开展“深化改革、问计于民”调研活动。开展“我为首善之区建设献一策”活动,通过走访、问卷、座谈、测评、网络等多种方式,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工作对象、老同志对我区发展建设的意见。开展“三进五访三认”、“结亲拜年”、“书记讲坛”、党代表“四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万人问卷大调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

4、边学边查边改。在深入学习、听取意见过程中,对照理论的镜子、历史的镜子、法纪的镜子、典型的镜子、群众的镜子,主动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3月中旬至2014年7月下旬)重点是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找准突出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相互帮助找问题。

2、深入分析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本人反馈。

3、开展谈心交心。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重点谈思想、谈作风,相互征求意见,帮助查找问题。谈心谈话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5、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前,准备要到位,谈心交心要开诚布公,把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点要害、抓关键,不穿靴戴帽,不避重就轻,不绕弯子。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每名党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8月中旬至2014年9月下旬)重点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1、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局党组要召开会议,对“回头看”情况进行专题研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并督促指导本单位“回头看”工作。要把“回头看”查摆出来的问题,纳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2、制定整改方案。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要在对照检查材料和“回头看”的基础上,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整改的目标、内容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整改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公示,接受评价和监督。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认真审阅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

3、开展专项整治。要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结合作风建设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司法行政系统专项整治重点。要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务求取得实效。

4、强化正风肃纪。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贯穿于整改落实过程中。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进行公开通报,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

5、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要巩固和扩大责任建设、“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党代表“四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帮你”工作室等成果,坚持和完善“法务网格”等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我局此次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特成立区司法局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强化责任落实。为保证我局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将有关工作进行分工,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具体由局党组牵头,办公室、宣教科配合完成。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与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完成好本单位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将实践活动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全面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