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08 08:34:07

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加快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活动内容

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要紧密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针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实际,重点组织开展好“十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的活动,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2、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观看电影《焦裕禄》,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开展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3、开展一次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组织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公开述廉,围绕“严明纪律作风,提高执行力”进行自查整改。要教育引导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纪律作风,进一步解决机关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和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法律服务部门要教育引导广大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严格依法、诚信执业,通过开展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专项清理,完善律师行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以及治理办“人情证”、“金钱证”、“关系证”等活动,进一步解决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不诚信、乱收费和不公正等问题。

4、开展一次初任公务员廉政教育活动。要将廉政法规知识作为新录用公务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廉政法规知识专题讲座、举行廉洁从政宣誓承诺等活动,对近两年新录用的公务员开展集中教育,增强新录用公务员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他们走好从业“第一步”,夯实廉洁从政基础。

5、开展一次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通过读廉政教育书籍、签“家庭助廉”承诺书、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家庭成员洁身自好、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6、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按照“就近参观”原则,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参观监区、观看警示教育展览、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引导受教育的党员干部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让大家“脸红、心颤、出汗、排毒”。

7、开展一次廉政文化学习讨论活动。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电视等方式学习廉政文化相关知识,联系实际进行一次集中讨论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鉴、见贤思齐。

8、上好一次廉政党课。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为全体工作人员讲授廉政党课,从中共同受教育。

9、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党员标准,认真查找不足,制定具体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增强全体党员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

10、组织一次“我身边的典型”演讲。深入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注意发掘身边的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基层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区司法局成立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认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

2、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抓好以上十项活动的同时,结合我局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确保宣教月取得良好效果。

3、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

动中,紧密司法行政联系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做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与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达到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又要推进业务工作,切实以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用促进发展的成果检验活动水平,切实首善之区建设作出贡献。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广大律师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突出行风建设,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业务,不断提高区属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服务水平,为法治和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律所支部班子重点解决角色定位不准确、组织机构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开展组织活动不正常、不规范,服务社会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律师党员重点解决党员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弱化,不愿亮出党员身份,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积极,法律意识淡薄,诚信意识缺乏,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准备工作阶段(4月中旬)

活动正式启动前,扎实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力量准备。重点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牢基础。局党总支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各律所支部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研究确定整顿对象。对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的律师,先进行组织整顿,再开展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中旬)

1.深入思想发动。组织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全体党员和律师事务所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要求。动员大会邀请不是党员的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加强对他们的宣传引导,讲清活动意义目的,争取理解和支持。

2.搞好学习教育。重点是学习中央、省市区委规定的必读书目,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组织观看《焦裕禄》等影片。运用小型、业余、分散学习、集中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注重把开展学习与党纪法规、职业守则、业务技能、先进典型等方面内容的学习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个律所支部至少要开展1次集中学习讨论、看1次专题教育片、上1次党课。

3.广泛征求意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通过随机走访、谈心交流、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服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意见,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作为查摆和整改的重要内容。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5月下旬至8月上旬)

1.深入查摆问题。组织党员联系实际,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逐一查找“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为搞好对照检查提供依据。

2.进行对照检查。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律所支部和党员要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出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打算,所列问题要详细具体,有具体表现,有典型事例。律所支部对照检查材料报局办公室。

3.开展交心谈心。局总支与律所支部负责人开展谈心,律所支部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力争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党员个人要撰写发言提纲。

4.开好组织生活会。会上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每名党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8月中旬至9月下旬)

1.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律所支部制定条目式、清单式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措施报局办公室。

2.推动整改落实。对照整改清单及其具体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促落实,让群众看到实际成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改什么问题,列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几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制定专项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务求取得实效。

3.落实规章制度。强化制度落实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好中央、省市区委以及司法行政系统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学习教育、人才培养等制度,加大律所支部规范化建设力度。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属律师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在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局负责区属律师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指导和工作督查。各律所支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指导开展活动。

(二)注重舆论引导。联合新闻媒体通过开设专栏、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全面反映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加强正面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注重实际效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律所支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律师事务所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好活动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使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丰富学习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教育效果。

第三篇

一、基本原则

(一)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规定”和区委十七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互相帮等形式,全面准确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紧密联系单位、部门和个人工作的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内容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

1、学习教育。一看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是否扎实到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实现全覆盖。二看是否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规定的必读篇目,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看是否达到规定的学习时间,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达到3天。四看是否召开党组织会议,专题学习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联系实际交流体会,党组织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交流发言进行把关,促使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五看是否开展了“书记上党课”、“专家讲党课”、“部门送党课”等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否在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和联系点上1次党课。六看是否通过学习教育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见思想、见精神。

2.征求意见。一看是否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特别是面对面直接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初步找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突出问题,找准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找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看是否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认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同步安排部署推进建章立制工作。

3.做好两项具体工作。一看是否以好干部“五条标准”、

“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观、争做好干部、共筑大城梦”、“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专题讨论等活动。二看是否扎实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

4、督促进行“补课”、“补火”

对学习教育不扎实、征求意见不认真、工作未达到要求的,督促进行“补课”、“补火”,对存在的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加以整改和纠正。

5、继续深化学习。一是进行集中学习,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有关文件外,重点学习内容:(1)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2)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宜昌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3)区委书记周青在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讲话精神;(4)省委指定的有关文件资料;(5)有关影视视频资料;(6)党内规章等开展第二阶段动员会及专题学习。二是专题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参加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文件。

(二)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1、梳理反馈意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并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找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涉及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本人反馈。

2、认真查摆问题。班子成员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对照指出的“四风”表现查找问题。

3、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要安排足够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局各科室负责人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指出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领导干部之间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心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每个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嘘寒问暖、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班子成员上报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分别列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清单”,报区委督导组和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个人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并根据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会议意见,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按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送区委督导组、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

(四)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做好会前准备。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召开时间等。局党组要加强对战线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做到“五个不开”,即谈心交心不到位的不开,班子和个人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不开,会议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主要负责人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局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局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点评,并对进一步加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对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纷争的,要及时叫停;对当老好人、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4、通报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局党组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参加通报会的人员范围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向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

(五)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对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是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严格规范程序、内容、标准,防止“走过场”的现象。要以整风精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

(二)突出重点。要聚焦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做到敢于开展批评,敢于直面较真,敢于思想交锋,敢于暴光亮丑,切实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真正使每个党员干部接受一次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三)加强监督。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这一阶段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问题查摆是否透彻、深入、到位,整改措施是否全面、得力、可操作,

(四)统筹兼顾。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对照检查的同时,要加强对联系点、指导点党员干部活动开展的指导,帮助他们切实查找问题、转变作风。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实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重点业务工作的互促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