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理念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9 09:46:57

法治理念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深入系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效推进我县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深入开展,根据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关于深化法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省公务员局《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关于在全省公务员中开展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市公务员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社会能力为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全面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为“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龙城水乡新县”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目标

通过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促使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自觉依法行政,树立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懂法、守法、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三、对象范围

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四、活动内容与形式

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要与县“三知三心”从政道德专题教育活动及“六五”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以“培育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为核心,以普及基本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积极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是:

(一)全员培训。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法治理念轮训。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包括: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与各部门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二)中层干部业务讲坛活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岗中层干部围绕各单位本职业务选定讲课主题,结合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主题,讲授业务相关法律法规。

(三)普法大讲堂活动。结合“六五”普法宣传要求,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主题讲座。

(四)法律知识“每日一题”活动。结合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内容、培训大纲以及省统一编印的《全省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每日一题’》内容,开展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每日一题”活动,检验培训成效,营造学习氛围。各单位根据印发的“每日一题”内容具体组织开展。

(五)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各单位在“每日一题”和法律知识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学习氛围,并选拔代表参加全县法律知识竞赛。全县法律知识竞赛时间另行通知。

(六)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广大工作人员自觉学法、懂法、用法。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七)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与从政道德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各单位组织编演法治文艺节目、开展法律法规社会咨询宣传等活动,不断加强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加大法治文化传播力度,营造机关法治文化氛围。

(八)建立健全依法办事行为规范。各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和工作职责制定和健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主体、工作流程、日常监督和违规违法行为责任追究等机制,保证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

五、工作安排和实施步骤

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7月,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8月初至2013年底,各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主题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三)检查评比阶段。2014年2月,全县进行活动总结评比,检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做好市联办单位迎检工作。

六、组织领导

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由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县司法局联合举办,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七、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能,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把教育培训活动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推动活动有效开展。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司法局将采取巡视、走访等形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评比的内容主要包括: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培训课程设置、人员参训率、中层干部上讲台、法律知识“每日一题”、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法规社会咨询宣传等活动开展情况及影像资料、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总结等。各单位请于2013年7月31日前,将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组织、人事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