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群众路线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04-01 10:15:07

司法局群众路线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结合省委、市委及县委有关要求,立足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就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扎实开展“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对象范围

参加对象是:局机关、所属单位全体党员。实施过程中,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社区矫正股、基层股和窗口单位公证处、律师事务所、人秘股、法援中心、司法鉴定所、法制宣传股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三、主要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以开展争建政治纪律强、群众观念强、进取意识强、发展能力强、务实精神强“五强”班子、争当开拓型、担当型、攻坚型、亲民型、廉洁型“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为载体,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让群众受益。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慵懒散拖、迟到早退、醉心玩乐、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办事“中梗阻”,得过且过、玩风盛行,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等问题。解决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乱收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搞选择性随意性执法等问题,在改进作风、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突破。

(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加大法律援助窗口建设,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解决好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加强医患纠纷调解力度,努力提升调解人员调解技能和工作责任心,及时化解医患纠纷;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的管理,开展“五好”法律服务机构创建活动,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化拓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党员与刑释解戒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帮扶结对子等活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三)着力解决司法行政工作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服从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突破:切实履行法律保障职能,依托社区矫正监管中心、远程会见中心及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工作,加强和创新特殊人群管理,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切实履行法律服务职能,进一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法律参谋,为幸福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及广大人民调解员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法律宣传职能,加强法宣“六大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着力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四)、着力解决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着力解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讲条件、搞变通,不遵守组织制度、不服从组织管理、纪律观念不强,自由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的问题;坚决惩治腐败,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着力解决干部不琢磨事、专琢磨人,心浮气躁、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的问题。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从2014年2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活动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合理安排实际进度,主要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4年2-4月)。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结合司法行政工作搞好学习教育。对照“五型”干部标准,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针对不同层级党员干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以“三学三找三提高”(学党章、学讲话、学先进,找“四风”、找差距、找根源,提高党性、提高认识、提高能力)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一是抓好规定内容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开辟专栏,及时反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学习交流。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本次活动不把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作为硬任务。

2.直接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一是上门征求意见。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服务对象及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调研和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各种表现,发现和解决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梳理意见建议,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基础。二是敞开大门征求意见。面向社会公布我局教育实践活动专门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通过媒体征集、网络征询、问卷调查、电话征求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对象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出我局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上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4年4-6月)。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各种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局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四风”问题和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包括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和网民热议中查找“四风”问题。二是深入查找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试行)》,认真查找局领导班子、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围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查找局领导班子、党组成员及领导干部工作中的差距、作风上的不足。普通党员要在组织的帮助下,结合听取意见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党性党风上的差距。三是集中梳理问题。召开局党组会,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及党组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愿找或找不准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整改。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是明确对象范围。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都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要把握内容要求。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要严格审核把关。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把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

3.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会前,以书面形式向督导组报告并邀请全程参与,同时邀请3-5名群众党员参会。以书面或个人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相互之间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党组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二是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党组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评功摆好,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及时通报情况。会后要在全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和县纪委、组织部。

4.认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必须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保证标准不降、环节不少。局党组成员将参加并指导督促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4年7—9月)。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坚持开门整改、标本兼治。

1.制定整改方案。一是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制定总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以下简称“两方案、一计划”)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二是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建立具体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3个整改工作台账,建立责任股室承办、督导检查组督办、责任股室办结报告、活动办调度销号管理工作机制。三是严把班子整改方案质量关。“两方案、一计划”要及时上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备案,确保“两方案、一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明晰、切实可行。四是公布班子整改方案。通过网络政府信息公开、方案张贴、党员大会上宣读等形式进行公开,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评判和监督。五是制定和落实个人整改措施。党组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局党组书记和县委督导组审阅;普通党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报分管领导审阅,并认真抓好落实。

2.强化正风肃纪。一是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干部预警管理制度”,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开展帮教和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组织处理。

3.健全落实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并狠抓落实。一是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集中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对不适应的要抓紧完善;对不适用的要坚决废止。二是研究制定新的制度。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研究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为反对“四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特别是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的新鲜做法和经验,要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三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进一步在全局形成执行制度无例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风气和导向。

五、务实举措

紧紧围绕县委“五强班子”、“五型干部”、“5A景区”建设要求,着眼全局年度“三大建设、一个提升”计划,加强和改善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举措。

1、大力加强“法治”建设。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继续深化法制宣传“六个平台”建设,全面推动全县法治化建设;结合“5A景区”创建工程,大力开展“送法进景区”活动,向景区内游客和周边群众宣传安全旅游、守法经营等内容,不断增强其法律意识,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旅游氛围。

2、大力开展“平安”建设。积极拓展调解领域,主动介入旅游相关纠纷调解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利用好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和远程帮教会见系统这两个平台,最大限度彰显人文关怀,最大限度为矫正人员和服刑人员家属提供便利,不断改进教育帮扶工作,确保不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大力开展过硬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竞赛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配套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

4、大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我局将在局机关以外积极寻找工作场所,加大经费投入,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更好地开展法援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坚决贯彻落实“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的指示,做到应援尽援;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法治化建设进程的通知》精神,积极借鉴“奉新经验”,争取以县两办名义发文,力争在全县11个乡镇和经济事务较多的重要部门硬性要求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快全县法治化进程。

六.推进措施

坚持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体现到活动各方面,着力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一)注重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立标杆、作示范。党组书记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和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为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做表率;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落到实处,杜绝活动走过场。

(二)分级分类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扣“四风”问题,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四风”及司法行政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予以整改;执法监管股室和窗口单位、法律服务机构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建立“马上就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收费公开”、“统一收案”等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股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本股室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股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注意解决活动开展与履行职能“两张皮”的问题,切实解决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开门整风。全过程都要发动群众参与,整个活动都要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要开门纳谏,到地处最偏僻、矛盾最集中、舆论最敏感的地方去征求意见。要开门会诊,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请群众提意见,会中要邀请群众党员代表参加,会后要通报情况请群众提意见。要开门整改,坚持整改方案向群众问计,整改措施为群众着想,整改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改成效由群众评判,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返工。

七、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志担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重要部署上来,统一到局党组的统一要求上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二)注重统筹兼顾。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司法行政工作、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两张皮”,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宣传引导。按照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要求,对全局教育实践活动舆论引导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和具体安排。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信息、宣传栏等媒介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通过新闻报道、工作信息、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及时报送局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充分反映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树立正确导向。

第二篇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有关部署,为深入推进县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班子及其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现就县司法局党组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如下安排:

一、扎实进行动员准备(2月28日—3月7日)

1、2月28日,召开司法局党组会、全体干部大会,学习传达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研究讨论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司法局党组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3月5日,研究审定《中共县司法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县司法局党组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对召开局动员大会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3、3月7日,召开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前,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民主评议,发放民主评议表,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会议期间,民主评议表由县委督导组回收汇总。

二、学习动员、听取意见(3月7日—4月7日)

(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交流活动

学习主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群众意识、加强作风建设。

学习内容: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汇编、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领导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龚全珍日记选》以及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等,活动期间除了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还要进行自学。

1、3月7日—3月13日,班子成员自学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

2、3月14日,集中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观看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

3、3月14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学习2014年中央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4、3月17日,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群众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这一主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5、3月18日(1天时间),党组班子开展学习交流。邀请县委督导组参加。

(二)开展一次廉政教育

3月21日上午组织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邀请县纪委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下午组织全体党组成员参观省检察院驻靖办案基地,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三)广泛征求意见

3月上旬至4月上旬,围绕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3月6日开始,征求社会各界的有关意见。在办公楼设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

2、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

3、4月上旬,班子成员集中一周时间下基层调研,深入村组走访,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4、书面征求对党组班子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范围:局机关全体干部。

5、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党组成员分别结合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和所分管工作领题,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开展调研活动。

6、开展党组成员接访、回访活动。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按政策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4月上旬,汇总梳理从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形成《关于对县司法局党组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关于党组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情况的报告》,并及时报县委督导组。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8日—6月7日)

1、深入查摆问题(4月中旬)。召开党组班子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对县司法局党组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关于党组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情况的报告》,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结合班子成员专题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对党组班子会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查摆,明确整改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

参会人员:党组班子成员,邀请县委督导组到会指导,邀请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列席。

2、开展谈心活动(4月下旬)。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各股室处所负责人之间进行谈心谈话,互相征求意见,互相批评提醒。班子成员之间在谈心过程中,要以书面形式提出1条以上的批评意见。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5月上旬)。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交由县委督导组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先由党组书记审阅,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再提交县委督导组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上旬)。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听取县委督导组通报掌握的党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党组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评议。

参会人员:党组成员,邀请县委督导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列席。

有关要求: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

会后,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8日—9月30日)

紧紧围绕县委“五强班子”、“五型干部”、“5A景区”建设要求,着眼全局年度“三大建设、一个提升”计划,加强和改善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举措。

1、制定整改方案。6月中旬,召开党组班子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审议通过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2、集中抓好整改(6月中旬至9月)。对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人,明确任务书和时间表,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加以集中整治。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6月中旬至9月)。根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新要求,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并抓好落实,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及时把“五强”班子、“五型”干部、5A景区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开展“回头看”(9月下旬)

根据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事项的进展程度。对相对滞后的工作,要分析原因,并提出加快推进的措施。

六、认真总结(9月下旬)

形成《县司法局党组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和《县司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两个报告经局党组会审定后,呈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党组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党组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班子每位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组班子在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要加强对局教育实践活动的统筹谋划和领导,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局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