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大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1 10:11:06

司法局三大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结合“争建‘五强班子’、争当‘五型干部’、争创5A景区”活动,始终遵循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正面引导,营造氛围的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为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赶超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活动内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法治保障和创新社会管理等职能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加强“法治”建设

1、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7月底之前,要在全县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重点突出对国家公职人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和景区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具体做到法律进机关,举办一场机关法制讲座;法律进学校,举办一次法制主题班会;法律进企业,举办一场法律知识竞赛;法律进景区,举办一场“送法进景区”活动。

2、深化法宣“六个平台”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完善清华法治广场和乡镇法治长廊建设,打造大型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在公交车及出租车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制教育内容,打造公交移动法治宣传平台。发挥清华广场电子显示屏的作用,打造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宣传平台。在各营业性网吧张贴相关法律法规、设置法治屏保,打造青少年网吧学法平台。

3、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市两办、县两办关于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法治建设进程的通知,在3月底以前,要完成对县委、县政府、全县11个乡镇和重要部门的法律顾问聘任工作,实现县乡两级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1、加快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建设。加快进度,确保4月底之前初步完成监管中心建设。确保公检法派驻人员落实到位,并明确其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好各项监管措施。

2、充分利用远程帮教会见中心平台。举办一次专题宣传,让群众知道有这个平台。加强与监所机关的沟通协调,保证会见业务的顺利进行。每季度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

3、充分利用法律援助中心平台。积极寻找临街铺面,争取在7月底以前完成县级法律援助中心建设。面向社会招录一批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法律援助队伍。加强与妇联、残联和团委等部门的联系,畅通援助渠道,做到应援尽援,努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三)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股室、下属单位同步,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等重要精神,采取研读原文、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摘抄不少于一万字笔记,写心得体会至少一篇。

2、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争创“五强班子”、“五型干部”,重点针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展开培训,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培训年度不少于2次,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年度不少于1次,切实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养良好的作风和习惯,始终树立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继续在各服务窗口开展“正风肃纪、忠诚履职”主题活动,严格执业纪律,规范执业行为,对任何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严肃处理。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三大建设”主题活动,对于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打造和谐幸福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分工负责,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和吸引社会各界参与,不断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既要组织开展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的集中活动。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移动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反映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努力扩大主题活动影响,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