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4 10:16:25

司法局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强化监督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各司法所、各二级单位及其全体干警工作水平,努力实现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五个’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整治重点

优化发展环境涉及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方方面面,各司法所、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重点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

1、解决学习风气不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理论与实践脱节,对工作指导缺乏针对性措施的问题。

2、解决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淡化,个人利益至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全局工作开展的问题。

3、解决不按程序办事,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

4、解决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工作标准低、要求低,只求过得去,不求过的硬的问题。

5、解决工作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作风不扎实、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整治工作从2013年8月至12月底结束。

(一)学习动员、查摆问题。召开全局动员会议,传达区委、区政府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系统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各司法所、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局党组关于今年工作的整体部署、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学习与本职业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对照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查摆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纪律观念、协调配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的工作安排和实施方案,于8月15日前报区局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改、建章立制。针对查摆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抓好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进行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现行相关规章制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完善,归纳总结,结合实际,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三)民主评议、总结表彰。按照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各司法所、各二级单位要联系工作实际,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11月底前报区局办公室,区局将组织对司法所、各二级单位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四、几点要求

为确保这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达到预期目的,各司法所、各二级单位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抓教育,把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干警的责任意识、敬业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营造顾全大局、比效率、树形象、看奉献的浓厚氛围。

(二)抓制度,把建立健全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贯穿始终。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岗位目标、工作责任、监督考核三个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政务公开等规章制度,注重制度的严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改进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水平。

(三)抓提速,把提升服务效能贯彻始终。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以提高服务效率、兑现服务承诺、优化服务方式为核心内容,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措施落实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以最好的服务态度、最优的服务方式、最佳的服务效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法律服务。

五、组织领导

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实施、整体推进,确保实效。为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局成立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全系统的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