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提升五种能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5 10:54:30

司法局提升五种能力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县政法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努力打造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切实提高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的五种能力,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五种能力”,创造优质的法律服务环境和法治环境,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目标要求

(一)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坚持把群众工作能力作为最根本的能力来抓,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首要的价值追求,努力提高把握运用法律政策水平,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守住社会公平的底线。

(三)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牢固树立“舆情就是警情”的理念,善于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善待、善用、善管媒体,掌握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大力宣传政法工作的重大部署、司法行政机关的重大贡献、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的感人事迹,对负面舆情及时应对、处置得当。

(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牢固树立想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技装备建设,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促使执法、执业方式优化转变。

(五)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和机制,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纪政纪警纪,严格依法办事,公证廉洁执法执业,干部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的局面进一步形成,杜绝干警违法犯罪案件。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升五种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市委政法委印发的“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学习参考书目以及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五个一”活动,即一次业务巡讲、一次征文比赛、一次电视法律知识竞赛、一次宣传高潮、一次现场观摩,努力增强学习效果。

(二)深入排查整改,改进工作作风。以“三评三查”为契机,继续深化执法办案和法律服务首案负责制,发现问题倒查根源,严格实行刚性问责。加强诚信执业体系建设,建立和规范法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诚信档案。探索推行律师办案质量监督制度,通过抽查卷宗、回访委托人、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律师办案实行100%跟踪监督。大力推进执法执业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司法行政网、普法网等网站和媒体进行业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查找不足,解决群众不满意的执法执业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做好结合文章,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村居、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提升全民的法律意识,提高法治化水平。二是提升法律服务工作水平。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的法律服务;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建设,推行便民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活动,对排查中发现的矛盾及时进行调解,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廉政督查机制和过错追究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一岗双责”制度和“廉政准则”等规定,强化对重点人员、岗位、环节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考核

(一)加强督导检查。县局将定期对局属各科室、各处所、援助中心提升能力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未按照要求提升能力、改进服务的,给予通报批评。

(二)与年度考核挂钩。县局将五种能力提升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把五种能力的提升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并建立与之相应的考核办法和激励奖惩机制。切实提高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能的五种能力,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