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行政执法检查方案

时间:2022-12-24 11:00:58

司法局行政执法检查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科学、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科学执法,促进执法公正。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司法局2013年度法制工作目标及要求,结合我局2013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市司法局2013年度法制工作目标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市局党组“两为”工作,全面提高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执法理念,依法行政能力、法律素质,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造优良的法制环境,为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二、检查范围、内容

(一)检查的范围:

1、有关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措施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2、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和执行法律、法规的情况;

3、律师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4、公证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5、基层法律服务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6、法律援助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7、司法鉴定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8、安置帮教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9、履行其他执法职责的情况。

(二)检查的内容:

1、市局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所属各部门、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2、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情况;

3、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4、履行法定职责及与其他机关(部门)互相配合情况;

5、执法中违法、违规或者失职行为的查处情况;

6、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7、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的落实情况;

8、其他应当监督、检查的事项。

9、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访投诉举报等事项工作台账、执法案卷(分年度、按类别整理)

三、检查时间、方法

(一)时间:

3月下旬至4月上旬。

(二)方法:

在各科室、各单位开展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市局将采取重点检查与普遍检查,集中检查与抽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一是针对执法中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对存在较为普遍的执法问题进行全面检查;二是针对自检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及社会各界反映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抽查;三是根据工作重点,定期检查几个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同时不定期地对检查中发现的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就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和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做到跟踪问效。

市局在检查中将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询问、调阅有关卷宗及有关材料;要求有关科室、单位和执法人员就执法检查监督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依法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查处。

四、具体要求

(一)各科室、各单位要把行政执法检查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执法检查方案。

(二)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

(三)各科室、各单位在行政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并跟踪问效。

(四)各科室、各单位在自检自查后,将自检自查的情况报告,于4月5日前上报市司法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