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4 10:53:34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着力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不强、重视不够、时间精力投入少、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考核,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着力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健全、部分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按照应建尽建要求,年内符合条件的新社会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

(三)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无场所议事”、运转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社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

(四)着力解决部分社会组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民主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五)着力解决社会矛盾问题较多,信访积案处置不够及时有效、进展缓慢的问题。完善基层社会矛盾问题定期排查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员教育稳控、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和责任追究等机制,集中化解一批当前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因土地征用、流转、分配及环境保护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对重点信访案件,要强化稳控和化解措施,确保信访量明显下降,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问题。

二、方法步骤

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1、动员部署。10月上旬,市司法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后,各所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于10月15日前部署落实到位。

2、排查摸底。9月25日前,组织专门力量,按照新社会组织“五有保障”和联系服务群众要求,逐一进行排查摸底,并建立全面准确翔实的工作台账,要做到“六清”:一是班子清。采取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新社会组织班子情况,并进行分类排队。对班子软弱涣散的要重点掌握。二是运行状况清。重点摸组织工作、民主议事决策、“三务”公开、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三是经济清。要逐项逐笔算账。四是活动场所清。摸清社会组织活动场所面积、产权、配套设施等情况,重点排查无独立活动场所、建筑面积达不到要求、不能正常使用的。五是群众需求清。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准确掌握困难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六是矛盾纠纷底子清。全面掌握存在的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查清信访根源及目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建立台账。10月10日前,各所属单位要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分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逐一列出单子,逐个问题分析,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台账,报市司法局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台账要求实事求是,数据要求准确翔实,不要回避问题、不被动应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随机抽查、电话访问、实地验证等办法进行复核,对弄虚作假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二)综合施治阶段(10月11日—12月31日)

1、选优训强党组织书记。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搞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2、强化基层组织运转保障。通过单位自筹、局财务扶持、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问题。

3、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日常制度的落实,深化推广“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健全完善“两约谈三审计”制度,深化推进“三务”公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4、深入开展直接联系群众排查化解社会矛盾集中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一线,广泛接触群众,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表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总分排名后3位的所属单位和群众举报数量前3位的所属单位实行重点管理;对信访案件查经属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实行重点监督;对单位领导不重视,协调配合不积极的,实行约谈通报;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实行“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4年1月1日—2月28日)

1、组织开展绩效评估。2014年1月上旬,组织对各所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绩效评估,重点按照《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和上级相关要求,评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基层党组织“五有保障”建设、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突出问题化解等情况,评估结果作为各所属单位科学发展考核的重要依据。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成果,并不断完善提升,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党内关爱、不合格党员处置等方面的制度,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各所属单位和科室处所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从有关科室、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导组,指导、督查各所属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要强化舆论引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要把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工作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所属单位要将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向市司法局办公室写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