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双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7 09:16:57

司法局双提升工作方案

根据饶县政法委发[2013]16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满意度,根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从9月10日至12月20日,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双提升”百日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关于建设平安中国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全县提升公众安全感、提升政法机关满意度百日行动动员大会主要精神,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整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作风,优化服务环境,组织机关干部义务巡逻,开展集中宣传等系列活动,开展集中宣传等系列活动,力争我县司法行政系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为建设平安县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双提升”百日行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群众满意、社会安宁的目标,力争下半年全县司法行政满意度达95%以上,进入全省中上水平,各基层司法所满意度进入全市中上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局机关干部义务巡逻。

主要任务:9月中下旬,县局从机关抽调7名男性、身体健康的中、青年干部职工,统一着装,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同公安民警一道,于晚上20:00至次日凌晨6:00在县城进行义务治安巡逻,各基层司法所要协同当地镇(乡、街道)进行。

责任单位:县局机关相关股室。

(二)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

主要任务:以“串百门、联十户、扶一家”活动为载体,结合电话模拟测评情况,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缺所需所盼,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大力开展大走访,大普法活动,真正做到“送法下乡、服务为民”。

责任单位: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股、室、处、所,各法律服务单位。

(三)整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作风。

主要任务:局机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会议制度、上下班考勤制度等六项规章制度,基层司法所要进一步加强所务管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和办事程序,优化服务环境。重点整顿窗口办事效率低、对群众“冷硬横推”、服务不到为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司法系统干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水平,提升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责任单位: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股、室、处、所,各法律服务单位。

(四)开展集中系列宣传活动。

主要任务:一是上门入户宣传。要结合“百十一”和“政法干部大走访”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包干宣传,尤其是加大固话用户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向各中小学生下发宣传资料,让其带回家中进行宣传。二是加大媒介宣传力度。抓职能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和认可度。全系统上下要充分依托县电视台、县报社等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同时,要制作、印发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的工作职能简介、办事流程以及便民服务联系卡,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和认可度。三是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县、乡普法长廊和发放法制宣传读本、法制漫画手册以及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化法律进乡村、进农户、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的“法律六进”活动,推进法律的宣传普及。还要充分利用“12·4”品牌效应,精心组织法制日宣传活动。四是提升被访者答复满意率。要召开专门会议,使广大干部职工及亲属了解测评方式、支持平安县建设工作。通过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率和支持率。五是抓职能履行,发挥司法行政作用。全系统上下要努力实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这两大民生工程,进一步优化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要充分利用全省安置帮教数据库、信息化监管平台等信息系统,进一步发挥县社区矫正监管中心作用,严密管控“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这两大重点特殊人群,确保“可控、可管、可帮”,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为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安居乐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六是抓目标考核,调动基层司法所努力提升工作满意度的积极性。按照年初制定的《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度提升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满意度的实施意见》,将工作满意度测评列入到基层司法所工作目标考核之中,占总分的10%。并明确规定,凡测评成绩优秀的,年终工作目标考核予以加分,如全市基层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测评排名在后五位的基层司法所将取消年度所有评先评优的资格。

责任单位: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股、室、处、所,各法律服务单位。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9月10日—15日)。召开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双提升”百日行动动员大会,悬挂横幅标语,进行广泛宣传。各基层司法所、局各股、室、处、所要根据《县司法局“双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意见。

(二)集中行动(9月16日—12日10日)。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股、室、处、所要结合各自的职责和实际需要,逐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科学安排时间和力量,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双提升”百日行动,力求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12月10日—20日)。针对百日行动暴露的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措施,健全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双提升”百日行动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双提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配合到位”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

(二)明确分工职责。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双提升”系列活动,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今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满意度在省、市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