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双亮双争双评”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7 08:15:51

人社局“双亮双争双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以及《中共区委组织部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双亮双争双评”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促使广大党员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决定在全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双亮双争双评”(即:亮身份、亮承诺,争做先锋、争当先进,评议党员、评议党支部)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开展“双亮双争双评”活动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促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争做时代先锋;推动每个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两聚一高”、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双亮双争双评”活动,组织引导全局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深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学五提升”,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切实增强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制度执行更加规范。坚持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三、主要措施

各支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取得实效的要求,结合实际,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双亮双争双评”活动主题和内容,组织引导全局党员在“双亮”中增强身份意识、在“双争”中展示先锋风采、在“双评”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党支部在“双亮”中增强主体意识、在“双争”中发挥堡垒作用、在“双评”中夯实基层支部建设。

(一)党员主动亮身份,支部公开亮承诺。以党员主动亮、党委集中亮、群众监督亮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主题活动:在窗口科室,设置“党员示范岗”,落实好在职党员“三进三帮”、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区政府大楼内部科室,划定党员责任区,工作牌上亮出党员身份。持续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创先争优示范岗”创建活动。设置党员形象提示语,在执法监管、窗口服务科室党员中,“三进三帮”、“创文”志愿服务等集中活动中,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等党内重大场合中,推行佩戴共产党员标识活动,营造党员亮身份浓厚氛围。开展以“公开承诺、履职担当”为主题的党支部“公开承诺”活动,以班子提诺、党委审诺、公开亮诺、认真践诺的方式,组织党支部开展先锋承诺活动,承诺内容在党务公开栏和“先锋”APP长期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党员争做先锋,支部争当先进。坚持分类指导,引导党员争做“两个先锋”:机关党员争做敬业先锋,转作风提效能立榜样;全体党员争做奉献先锋,志愿奉献回馈社会。各党支部开展“五比”竞赛:比党建、比业绩、比作风、比服务、比作用。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引导党员和党支部在不同职能领域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年底,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围绕年初承诺向全体党员汇报履诺情况,党员向全体党员和支部班子汇报个人思想动态、履责情况,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和党员进行“双评”。“双评”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上报至上级党委。对综合评议不合格的支部和党员,及时对支部书记、党员本人进行提醒谈话、制定帮扶措施。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整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四)党员、党支部分类考核。结合实际,实行党员和党支部分类考核,按照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分类,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业绩(作用发挥)两个主要方面,细化考核内容,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考核办法,对党员实行一季一考核,可设置加分、减分项。可按照季度评出“季度之星”,上墙入栏、及时公开。年底,党支部综合日常考核以及民主评议情况,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及不合格四个等次,给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结合党支部“五比”竞赛,集中评选一批“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生活好、作用发挥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7月上旬)。局党组举行“双亮双争双评”活动动员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同时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根据活动总体安排要求,结合实际,按照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的原则,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7月-12月)。按照区委组织部部署要求,我局党组要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活动载体,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党支部围绕中心促发展,确保“双亮双争双评”活动有序推进。要加强对活动全程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促进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8月底前,全局各党员亮身份、各党支部亮承诺要全部公开到位。

(三)民主评议阶段(2018年1月)。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对“双亮双争双评”活动进行总结,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双评”。全体党员结合本支部承诺内容、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对党支部进行民主评议;结合党员日常考核管理和综合表现,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双亮双争双评”活动由局党组牵头组织,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双诺双评双争”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重要措施,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对承诺履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带头作出承诺、履行承诺、接受评议,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推广“双亮双争双评”活动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发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参与“双诺双评双争”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形成奋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局党组对全局开展“双亮双争双评”活动进行跟踪督查考评,重点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跟进督促整改,确保“双亮双争双评”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