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开展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7 10:48:47

人社局开展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弘扬玉兰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局利用一年时间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和要求,以大力弘扬玉兰精神为抓手,着力解决全局存在的“为官不为”突出问题,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全县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一)促进思想解放。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照“八破八立”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变思维惯性,消除路径依赖,使思想观念更加符合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人社事业创新发展。

(二)调整精神状态。充分调动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上,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以实干实政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三)提升工作效能。引导干部增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新动能,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基本准则,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服务对象提供主动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打造一流服务环境。

(四)提高发展成效。把作风整顿成果体现在推动人社工作创新发展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体现在就业、社保、人才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上,体现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上,推进我局整体工作争先进位。

三、整治重点

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弱、松、庸、慢、散、懒、推、奢”等错误思想、不良作风进行大力整治,着力解决“不愿为”、“不真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

(一)“弱”,理想信念不坚定。重点整治:疏于政治理论学习,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政绩观存有偏差,对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不到位,落实起来有偏差、掺水分、搞变通;政治立场不够坚定,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松”,党性锻炼不经常。重点整治: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党内生活不严格、不严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到位。

(三)“庸”,能力素质不适应。重点整治:思想上因循守旧,缺乏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工作劲头和激情;学习上流于形式,不求甚解、蜻蜓点水,缺乏履职尽责必需的能力素质;业绩上碌碌无为,不求创新、不敢突破,在考核评比中长期排名靠后。

(四)“慢”,落实行动不迅速。重点整治:对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对待、执行不力;对上级政策不学习、不研究、不能用足用好政策服务发展;对份内工作慢作为,工作效率不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报告、处理和反馈。

(五)“散”,纪律意识不牢固。重点整治:缺乏大局观念,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缺乏纪律观念,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缺乏敬业精神,对工作挑三拣四。

(六)“懒”,日常工作不卖力。重点整治:不愿动脑思考,工作不深入,处理问题方法简单、措施不力;不愿动手落实,工作打折扣。

(七)“推”,服务群众不主动。重点整治:缺乏服务意识,股室、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够;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遇到难题不敢碰硬;缺乏干事的激情,见事就躲,滋生“二线心态”。

(八)“奢”,生活作风不节俭。重点整治:挥霍公款,铺张浪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变相敛财。

四、步骤措施

从2016年2月中旬开始,到年底基本结束,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综合整治和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17日—2月29日)。一是宣传发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2015年12月底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县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委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抓五学、兴五风”教育活动。即学习吕玉兰忠党爱国、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学习吕玉兰勤劳朴素、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学习吕玉兰联系实际、深入一线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学习吕玉兰无畏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学习吕玉兰为民清廉、顾大局识大体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1日—3月31日)。以吕玉兰精神为镜,突出“真、严、实、深”,查摆自己在党性修养、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聚焦“八个方面”的问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三比一争”活动以来的工作进行“回头看”。精准查找单位及党员干部在“弱、松、庸、慢、散、懒、推、奢”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推动整改落实。

(三)综合整治阶段(4月1日—10月31日)。针对“为官不为”的关键症结,重点抓好以下措施。

1、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局科级领导干部每月下基层一次,带领分管的业务股室,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重点围绕人才引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信访维稳等方面开展调研,一线了解企业、群众的呼声期盼,切实解决现实困难和问题。

2、进一步转变职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监管清单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简化流程。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三是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实行“四零”承诺服务(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统一服务标准,简化办事流程。

3、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是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意识。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各股长为本股室单位第一责任人,履行本股室单位主体责任,要及时发现和处理苗头性问题。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制度。

4、开展民主测评股长。重点围绕履行职责情况、依法办事情况、工作作风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民主测评。中层干部每季度测评一次,以召开中层干部会议的形式进行。将测评排名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年终奖励和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

5、抓好正反典型。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对完成任务出色、业绩突出的股室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营造争先进位氛围。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结合群众举报、信访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弱、松、庸、慢、散、懒、推、奢”方面反面典型,对影响恶劣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对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回头看”,系统总结干部作风整顿情况,特别是对“死角死面”认真查找整改,务求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梳理总结作风建设实践中的好做法、新经验,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将其提炼固化为制度,努力提升作风建设的制度化水平。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机关作风整顿的组织推动。各股室、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把作风整顿摆上议事日程,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实施。

(二)搞好统筹结合。把作风整顿与弘扬“玉兰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解放思想大讨论、“一问责八清理”、今年“七个一工程”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局办公室将加大督查力度,对各股室单位作风整顿、工作纪律、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在全局范围通报批评,股室负责人作深刻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