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深化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09:38:40

人社局深化家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1号文件“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以及提出的“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新要求、县委关于下发《县2016年深化家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巩固扩大“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活动成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目标

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全系统上下要高度重视党员家风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全系统营造出自觉传承、自觉建设的良好氛围,进而带动广大职工深入参与,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二、主体项目

(一)做好县“家风办”布置的系列规定动作。将家风建设纳入“两个责任”落实机制,纳入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管机制。党员干部践行的家规,纳入单位党建、精神文明、党风廉政、干部教育培训、科学跨越发展目标的考核内容。

(二)党员干部带头普及家风文化。要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家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领家庭成员先学先行,以身作则遵守家规。

(三)推进志愿服务和文明共建。开展交通文明引导、邻里一家亲、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明参创单位结对共建,发挥文明单位作用,全年开展家风内容活动1次以上,加强家风文化影响和道德力量渗透,促进全社会崇德向善、文明向上。

(四)“创建廉洁家庭,树立清廉家风”系列活动。开展“创建廉洁家庭,树立清廉家风”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子女接受“三警一线”教育,座谈交流心得,发出廉政倡议,签订助廉承诺书,家庭成员同守廉洁阵地,共建幸福港湾。

(五)廉洁家风宣传教育。要将廉洁家风纳入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廉洁家风与“五德”教育、“廉能”共建行动相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耳濡目染、廉洁自律。同时,加强纪律审查对象不良家风剖析,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三、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成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家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家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高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系统家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推进措施。主要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党员干部家庭的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即:⑴开一次动员培训会,明确活动内容、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以“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为主题,举办一次专题培训报告,教育党员干部家属把好家门、筑牢廉关,当好廉内助、贤内助,携手共建廉洁文明、幸福和睦家庭。⑵发一封倡廉公开信。采取发《“树廉洁家风、建幸福家庭”倡议公开信》的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教育,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政家庭文化,积极培树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做到以德治家、以勤兴家、以廉保家,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⑶签一份助廉承诺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家属签订《“与廉洁同行、当好廉内助”承诺书》,增强党员干部家属家庭助廉的责任意识,常吹家庭“廉政风”,多念家庭“廉政经”,算好家庭“廉政账”,督促家庭成员自觉预防和抵制腐败,共筑廉政家庭“防火墙”,构建文明家庭“护廉网”。⑷上一堂廉政教育课。组织党员干部家属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等教育活动,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廉荣贪耻的理念。同时,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这一载体,将道德教育融入廉政元素,开设“廉洁家风”讲堂,营造家风育廉的浓厚氛围。⑸赠一本廉洁家风书。精选一本廉洁教育读本,赠送给党员干部家属,通过正反面典型事例,加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定期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推送家庭助廉为内容的格言、标语、故事等信息,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教育机制。⑹征一批优秀廉家规。在全系统开展廉洁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收集整理经典家规家训、廉洁家风故事等,并开展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治家格言和家风故事,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加强宣传教育,倡导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