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五抓五提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3 09:30:34

人保局五抓五提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干部职工素质能力,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局深入开展“五抓五提升”活动,现提出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县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抢抓省直管县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业立县、人才兴魏”战略,全面发扬“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的新时期魏县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厅“五型机关”创建活动,认真查找在学习提高、作风优化、制度规范、机关建设、业务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挖根源,落实整改,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凝聚机关全体人员奋发有为、创优工作的强大力量,促进整体工作水平大幅提升,为推动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全面更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任务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通过深入开展“五抓五提升”活动,全面提升人社工作水平、服务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快捷高效、务实创新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注重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学习,促使干部职工钻研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全局机关努力营造崇尚学习、善于思考、乐于服务、敢于创新、勤勉敬业的良好氛围。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克服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不足,努力做到改善服务环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使机关作风和服务水平有个大的提升。

(三)理清人社职能,简化办事规程。进一步承接省厅下放的审批权和执法权,理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事项,简政放权、简化流程,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办事便捷,群众满意。

(四)优化机关环境,树立良好形象。围绕机关标准化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美化、亮化机关环境,努力营造清新靓丽、舒适有序、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推进业务创新,全面提升效能。更新思想观念,倡导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领域,以创新提效能,使敢于创新突破成为工作新常态,努力开创全县人社工作新局面。

三、活动内容

(一)抓学习提高,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1、严格学习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确定每周五下午4点为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由局办公室负责召集,每期安排分战线一名业务骨干主讲本部门业务知识要点、要领,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时有笔记、学后有心得、有体会。周一至周四以分管战线、科股室为单位,每天自主安排一个小时学习时间,以学习促提升。同时不定期组织测试,以调动学习积极性,确保学习效果。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严以修身”、“严于律己”、 “严以用权”,重点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研读党的理论著作、政策性文件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3、强化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学习。采取由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讲课方式,重点学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案例等,让干部职工做到精通本职工作、熟悉相关工作、了解全局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抓作风转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1、深入开展问题自查。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围绕是否存在违反工作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是否存在服务意识不强,衙门习气、官僚主义严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故意刁难人现象;是否存在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对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贻误工作现象;是否存在干劲不足,精神不振,低级消弥、思想浮躁现象;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取、收受财物,接受当事人宴请行为;是否存在影响工作效率和有损机关形象的行为等,对自身和本科室存在的作风问题进行深入挖掘查找。对查找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对到人头,建立整改台账。

2、深入开展督查整改。对自查并列出清单的问题,要明确时限自纠,科室和本人要做出整改承诺。在此基础上,加强作风问题的日常督导检查,随时发现随时制止纠正。对群众投诉多的岗位,全局通报,对造成影响的,依据相关制度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力促全局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同时,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行为规范标准及违规行为追究办法,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始终保持干部职工优良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开展优质窗口单位创建。深入推进全省人社系统优质窗口单位创建活动,落实好《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窗口单位纪律要求》、《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窗口单位文明用语》等,进一步强化窗口单位的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同时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创优服务模式,全面打造服务型队伍、服务型机关,促使全局整体服务水平有显著提升。

(三)抓制度规范,全面提升行政效能。

1、严格规章制度。对全局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健全业务工作制度、内部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形成系统完整的规章制度体系,使机关工作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规范工作行为。特别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坚持使用考勤机一天四考勤和不定期查岗,定期通报情况,严格落实惩处措施。

2、规范权力事项。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要在承接好省直管后下放权力事项的基础上,依据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对实施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论证,拉出权力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设定依据、流程,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简化工作流程。按照简政放权、提高效率的原则,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要对承担的各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定,简化审批环节,明确办结时限,并由局统一制作完善、规范的流程图上墙,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深入推行首问负责及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责任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制度,使办事流程更加顺畅高效,工作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四)抓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机关管理水平。

1、加强机关大院环境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对不足之处完善提高,打造优美办公环境,提升机关标准化建设水平。

2、加大机关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保持办公环境整洁,办公设施、办公用品摆放有序,加强车辆停放管理,确保车辆停放有序整齐,创建整洁有序工作环境。

3、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举止得体,言行文明,使用人社部门文明用语,禁用服务忌语,打造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4、增强工作人员勤俭节约意识,创建节约型机关,倡导干部职工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

(五)抓业务创新,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1、做好与省厅对接。充分抓住省直管县发展机遇,加强与省厅沟通联系,争取省厅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最大支持。扎实做好省直管试运行期间的各项业务工作,为全面直管运行奠定基础。

2、抓实当前重点。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快速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工作,确保按文件要求执行到位。谋划安排好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征缴,争取在8月前启动城乡居保扩面征缴工作,9月份开展城镇居民医保扩面征缴工作。积极准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设验收工作,保证在验收中顺利过关。同时,做好就业政策落实、职称评聘、劳动监察等工作。

3、突出工作创新。各科室都要加强业务政策分析和调查研究,围绕本职工作出新招、找亮点,实现工作新突破,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步骤要求

“五抓五提升”活动分为学习动员、集中开展、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7月21日—7月22日)。

下发实施方案,安排动员会议,部署整体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浓厚活动氛围。办公室负责牵头制定学习计划和各项具体工作推进方案,抓落实、促实施。

(二)集中开展阶段(7月23日—9月20日)。

按照既定方案,认真开展学习、问题查纠、制度规范、机关建设、工作创新等活动,学习要有心得体会、问题整改要有台帐、制度规范要形成文件、机关环境要有显著改善、工作创新要出实绩。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21日—9月26日)。

要以达到职工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对活动进行认真总结验收,对不足之处改进完善、查漏补缺,对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使全局工作不断巩固提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局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主要负责人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担任,成员由办公室、人事计划股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领导和组织责任,对活动每个环节工作,精心筹备,周密组织,认真落实。

(二)搞好结合,推动工作。本次活动要紧密结合实际,通盘考虑,合理安排时间,切实将开展活动与促进业务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活动成为促进完成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工作成效来检验活动开展的成果。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对这次活动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不良现象要及时纠正,对在活动期间违规违纪人员将严肃处理。同时,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集中整改不彻底、建章立制不细致的有关责任人和股室,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改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这次活动情况,将作为今后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三严三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