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6-09 09:42:32

人社局五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

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务实型“五型”机关争创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创建方案。

一、创建对象

县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

二、活动内容

1、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是严格制定学习规划和制度,确保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任务落实到位;二是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专家领导、本部门有关人员组织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公务员和专技人员参加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深化干部职工继续教育活动。三是注重学习效果,加强成果考核,确保学习调研或经验交流、推介文章在县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四是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人人写读书心得,积极参与读书征文比赛。五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和“五星级”党员。

2、创建服务型机关。一是健全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规章制度。二是深化工作流程再造,优化行政审批,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群众至上,为民优先。三是践行群众观,深入开展“双促双联”活动,认真落实“三万”活动、“1119”帮扶工作、“结穷亲一帮一”活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社区共建活动,落实共建经费,严格履行党员服务承诺职责。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率达到100%。

3、创建效能型机关。一是完善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工作任务分解到人,严格考核标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检验部门工作成效,衡量机关工作水平的重要尺度,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奖勤罚懒的正确导向。二是规范机关管理,健全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机关形象好。三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工作纪律等管理制度,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按规定执行。

4、创建廉洁型机关。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满意机关。二是坚持党务公开制度并带动政务、事务公开,落实“三重一大”、党员干部个人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三是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遵守财经政策,严格财务纪律,降低行政成本。

5、创建务实型机关。一是鼓励干部职工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机制,高标准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建立创新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增强创新动力,及时总结和推广创新工作经验。

三、组织领导

成立创建“五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二级单位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政工股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机关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工股股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五型机关”争创活动的日常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深入开展、广泛参与。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各股室、各党支部要把宣传发动贯穿于整个活动中,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网站,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重视创建活动、参与创建活动。

2、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宣传经验和好的做法。加强对“五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入推进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以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为目标,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激发活力为重点,优化组织体系、增强服务功能、建强骨干队伍、激发党员活力,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保持一流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成效,为奋力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创建内容

根据人社工作的特点,“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五星级”党员分别从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方式、服务业绩、服务保障五个方面设定要求,每个方面设为一颗星。出现违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治信访、农民负担“一票否决”的,党组织当年只接受考评,不参与评星定级。

党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当年可参与“五星级”党员评定:在作风建设中明察暗访中没出现任何问题;工作完成出色,受到县政府及以上表彰;有调研或经验交流、推介文章在县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或者会议典型发言;综合目标考核中位于前列;民主测评中满意率达90%以上。

党员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当年直接定为“三星级”以下党员: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拒不服从和执行党委的决议和党组织分配的任务,阻扰、抵制中心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越级上访、无理重复信访,甚至煽动、组织、参与群体性信访;因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正在接受调查或还在处分期内(违纪国法,按照规定应当开除党籍的依法依纪依规处理);从事、参与邪教组织和封建迷信活动;国家工作人员工作日午餐饮酒;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连续6个月不缴纳党费。

三、考评办法

(一)“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评办法

“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每年考评一次。局属各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对照创评标准,在自查的基础上,向局党委递交星级创评申请报告。局党委根据各党支部工作情况,采取现场考评、局党委评分、并参照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结果进行综合考评,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考评结果。其中现场考评在每一颗星中占14分、上级党组织评分在每一颗星中占3分、综合目标考核排名占3分。单项得分达到17分(含17分)以上的授予一颗星,各项考评结果均达到17分(含17分)以上的评为“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

(二)“五星级”党员评定办法

“五星级”党员评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原则上在每年年底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民主测评、党组织评定、评定结果公示的方法进行,其中党员个人自评在每一颗星中占4分、党员互评和群众代表测评在每一颗星中占8分、党组织评定占8分。单项得分在16分以上的授予一颗星,各项得分全部在16分以上的授予“五星级”党员称号。“五星级”党员不得超过本党组织内党员总数的30%(其中无职党员不得少于60%),党员人数在5人以下的可评定1名。

四、结果运用

(一)“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

星级评定结果与评先表模、绩效待遇挂钩。对评为“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的,当年在党建考核中予以适当加分;未达到“五星级”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不能受到各级综合类表彰。对已命名的“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要巩固提高;对命名后因工作不力致使达不到“五星级”的党组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整改提高。

(二)“五星级”党员

1.激励先进。“五星级”党员评定的结果,要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评优评先、推选各级党代表、选配党组织班子成员的重要依据,对评为“五星级”党员的,单位给予鼓励。未评为“五星级”党员的,不得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格次。

2.公开展示。以支部为单位,设置“五星级”党员形象展示栏,公开每名党员的评星定级情况,为党员争“星”创优提供学习标杆。

3.转化后进。对“三星级”及以下的党员实行黄牌警告,当年民主评议确定为“基本合格”格次,并由所在党支部进行谈话教育,安排一名党组织委员或“五星级”党员作为帮扶指导员,帮助其争星晋位。“三星级”及以下党员在下一年度仍未达到“四星级”党员及以上标准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按程序予以除名。

五、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委及各支部要把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局属各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并要明确专人、组建专班具体抓好督办落实,确保收到实效。

(二)广泛动员,强化指导。要加强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党委及各支部和每位党员深刻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掌握创建目标和评比标准。各支部开展党员评星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及时向党委报告,党委要派员到会指导。

(三)严格标准,动态管理。党委及各支部要严格对照标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评星定级,并建好工作台账。评星定级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五星级”要抓好巩固,“四星级”要抓好提升、“三星级”以下要抓好转化。党委及各支部和每位党员都要对照“五星级”标准查找问题不足并切实整改,努力使自身有新的提高。

第三篇

为全面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根据县文明委相关要求,在全县人社系统广泛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人社系统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围绕倡导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等内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全体人社人文明素质,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增砖添瓦,努力打造人社文明新形象,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喜庆热烈、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在全县人社窗口单位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运用公益广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举办“学雷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举办“学习张文峰”活动,推动全局形成学好人、做好人、做好事的良好氛围。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支持各类志愿者协会和志愿服务基金会建设,继续扩大志愿者队伍,发展各类志愿者组织,动员更多的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人们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领域,重点做好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的志愿服务。

4、开展“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主题创建活动。组织全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核心价值观的讨论和征集活动,归纳、总结和提炼单位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员工文明素质,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

5、开展“读书进机关、读书进工地”全民阅读活动。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治庸问责,提能增效”等主题开展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围绕“读书改变命运”主题在广大农民工中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营造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推进“书香工地”建设。

三、活动方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人社局成立“喜迎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公务员局长任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值班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工股股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实施,各人社服务中心、各二级单位都要明确1名领导和1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县文明创建精神,达到广泛知晓;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恪尽职守,搞好文明创建;利用新闻媒体网络、专栏等阵地,广泛宣传本系统在创建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人社系统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三)明确活动步骤

人社系统“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从今年4月份开始,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4月至5月上旬):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制定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整体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5月中旬至10月):围绕活动内容,深入推进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4月至5月重点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开展“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劳动模范”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面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主题创建活动、“读书进机关、读书进工地”全民阅读活动。

县人社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二级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各窗口的督导。

第三阶段(11月至12月):全面总结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巩固成果,发扬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