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8 10:21:04

人社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要求,以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通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更好地发挥人社职能,为全面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牵头责任部门:办公室)

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标准。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编码、统一目录”的“三统一”模式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栏目和技术标准,规范网站(平台)服务内容。(牵头部门:办公室)

3、建立行政职权行使规范标准。结合行政职权清理结果的审核确认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统一行政职权名称,绘制基本流程图,制定职权行使标准,明确行政审批工作职责及运行机制,推进网上办理,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动态公开。(相关责任部门:监察室)

4、建立财政预决算公开标准。落实上级财政预决算公开项目、形式、程序、时限、载体等方面标准和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做好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工作。(牵头责任部门:规划财务科)

(二)政务服务标准化

1、落实服务中心形象标识标准。根据全省、全市部署,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人社行政部门窗口的形象标识建设,努力提升人社政务服务窗口的整体形象。

2、落实政务服务项目标准。推进统一各级人社行政审批项目的名称、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基本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基础信息,制定并完善申报材料和示范文本标准。

3、落实服务中心运行模式标准。积极推进各级人社行政部门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实行“一门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和并联审批、窗口前后协同。

4、落实窗口办事规范标准。按照加强规范和提升效能的要求,确定每个项目的标准办理环节、步骤,科学设定整体办理时限和各环节办理时限。规范审批行为(受理、不予受理、补正补齐、许可、不予许可、送达等)各种决定书(告知单)的内容、格式以及送达方式标准。

5、落实窗口日常管理标准。认真落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规程》,梳理工作职责,落实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工作纪律及日常巡查、抽查、通报等管理内容、流程标准。

6、落实“亲切服务”标准。认真总结为民服务经验,积极推行公开承诺。探索情景化服务标准,制定接待、咨询、引导等亲切服务规范标准和评估奖惩制度。

7、落实政务服务质量评价标准。以群众满意为评价标准,积极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文明、规范、便捷、高效的民政政务服务。

8、落实政务服务信息化标准。按照全省、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数据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加强民政系统政务服务信息化标准建设,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民政电子政务平台。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设计阶段。时间:6月底前。主要任务是明确标准化建设目标,部署工作任务,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内容,开展分项调研,摸清现状特别是主要业务流程和关键点,进行标准化需求分析,编制标准体系表,列出标准目录,设计构建标准体系框架。

(二)制定标准阶段。时间:8月1日至10月。主要任务是根据标准目录,明确每项工作的推进方法、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清理和规范标准化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以及工作和监督程序、岗位职责,对不符合当前实际操作的文件进行修改,废除重复或不适宜文件,把符合实际并运行成熟的制度以标准的形式固定。对收集的标准、制度和规章等归类,本着“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同时参考借鉴上级单位已经编写制定的服务标准,编写制定我单位的服务标准体系,经审核通过后。

(三)评估验收阶段。时间:11月至12月。主要任务是总结“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组织标准体系实施效果评价和完善标准体系,及时对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部分进行整改,保证标准的符合性、有效性和先进性。

四、保障措施

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强,各职能部门要围绕建设内容,主动与政务公开、质监等相关部门协调联系,认真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作为年度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积极主动地推动各项工作的量化落实,确保活动有计划、按步骤推进。

(二)加强宣传总结。要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宣传“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集中学习、办公例会、政务公开栏、《人社》信息简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标准化建设年”活动。

(三)强化监督考评。我局将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切实发挥考核督导作用,促进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