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13 10:26:05

人社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方案

为全面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根据县文明委相关要求,在全县人社系统广泛开展“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人社系统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围绕倡导文明礼仪、遵守公共秩序、提高服务质量等内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全体人社人文明素质,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增砖添瓦,努力打造人社文明新形象,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喜庆热烈、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1、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在全县人社窗口单位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运用公益广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举办“学雷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举办“学习张文峰”活动,推动全局形成学好人、做好人、做好事的良好氛围。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支持各类志愿者协会和志愿服务基金会建设,继续扩大志愿者队伍,发展各类志愿者组织,动员更多的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人们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领域,重点做好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的志愿服务。

4、开展“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主题创建活动。组织全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开展核心价值观的讨论和征集活动,归纳、总结和提炼单位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员工文明素质,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

5、开展“读书进机关、读书进工地”全民阅读活动。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治庸问责,提能增效”等主题开展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围绕“读书改变命运”主题在广大农民工中开展系列读书活动,营造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推进“书香工地”建设。

三、活动方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人社局成立“喜迎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公务员局长任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值班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工股股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实施,各人社服务中心、各二级单位都要明确1名领导和1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县文明创建精神,达到广泛知晓;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恪尽职守,搞好文明创建;利用新闻媒体网络、专栏等阵地,广泛宣传本系统在创建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人社系统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三)明确活动步骤

人社系统“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从今年4月份开始,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4月至5月上旬):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制定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整体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5月中旬至10月):围绕活动内容,深入推进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4月至5月重点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认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开展“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劳动模范”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面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主题创建活动、“读书进机关、读书进工地”全民阅读活动。

县人社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二级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各窗口的督导。

第三阶段(11月至12月):全面总结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巩固成果,发扬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