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扩面征缴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7 09:12:17

人保局扩面征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强基金支撑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三四一”思路举措和大开发大调整大提升大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年,全局联动,齐抓共管,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服务促进、依法监察保障等措施,全面推进社会保险工作。

二、任务目标

将应参保而未参保的用人单位、职工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按照政策要求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参保单位、人数和基金征缴额同步提高,确保完成市局下达的扩面征缴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是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着力解决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

灵活就业人员应参保未参保问题。二是以提高征缴率为重点,着力解决已参保用人单位参保率不高,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问题。三是以清偿社会保险欠费为重点,着力解决正常经营用人单位拖欠社会保险费问题。

四、推进措施

(一)搞好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持续、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一是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扩面目的、意义和具体的操作办法;跟踪报道参加社会保险后给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带来的实际利益;宣传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先进典型。二是深入未参保用人单位,向法人代表、管理人员及职工宣传讲解社会保险政策及具体的操作方法,动员其依法尽快参保。三是深入个体从业和灵活就业人员集中场所,面对面地宣传讲解社会保险政策,动员参保,并针对这一群体特点,采取多种灵活形式,方便、快捷地为其办理参保手续。

(二)摸清底数,做到工作有的放矢。一是对全区用工单位及职工参保缴费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二是对应参保单位进行详细排查,逐户摸清从业人数、生产经营状况、未参保原因等情况,视情确定扩面重点,分期分批组织实施。三是摸清应接续社会保险的职工人数,有针对性地做好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

(三)转变作风,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在深入企业扩面征缴的同时,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开展技能培训、引进急需人才、化解劳资纠纷、招商引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企业的理解与支持,以服务促管理、促扩面、促征缴。

(四)依法监察,保障工作顺利推进。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作用,坚持全面部署、重点突破,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督促整改。逾期不整改的,按照监察程序依法执行。同时,对重点、难点大户,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强力攻坚,有效保障扩面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督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局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扩面征缴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听取各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加强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领导,局里成立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调度、协调和日常事务处理。

二是落实包靠责任。由班子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牵头,抽调部分业务骨干,成立九个工作推进小组,分工包靠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各小组年底前确保实现新增扩面200人。同时,成立宣传工作推进小组,切实做好扩面征缴宣传工作。

三是建立共管机制。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把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做为全年工作重点,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方式,狠抓工作落实。有关职能科室要树立大局观念,主动配合,充分行使各自职能,齐抓共管,全力推动我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是熟练掌握政策。区社保中心根据有关政策制定社会保险宣传提纲,明确参加社会保险的目的、意义及法律依据,参保的年龄条件、缴费年限、各项保险的缴费比例、享受待遇具备的条件以及参保缴费的各项业务经办流程。参加扩面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社会保险政策,熟练掌握各项业务工作及具体操作方法。

二是明确工作流程。各小组首先通过区社保中心信息数据库掌握所包靠辖区内企业参保情况,深入企业后要掌握企业实际用工人数,看其是否按全部职工人数办理参保手续,有无少报、漏报、瞒报现象;掌握企业实际工资发放情况,看其是否按职工实际工资薪金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其是否拖欠社会保险费,并进一步掌握拖欠原因。在此基础上,为每个企业建立社会保险信息台账,认真填写用人单位基本情况表,做到每户一表。建立扩面情况记事簿,形成工作日志,对每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参保进度、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详细记录。同时,加强与企业法人及职工的沟通,切实解决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认识上的不足及观念上的误区,强化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缴费的意识。

三是讲求方式方法。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做到耐心细致,避免工作方法简单化。要准确把握政策,对扩面征缴政策把握不准的要及时请示,不随意答复、乱开口子。各小组对包靠企业要分类排队,突出重点和难点,集中精力靠上工作;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统一汇总后报局领导小组,经研究后,由监察处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监察。

四是严肃工作纪律。各小组要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会同各劳保所共同做好工作。要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单位添麻烦,不影响用人单位正常工作。要严肃各项纪律,不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收受礼品,工作日中午禁酒,通过文明服务,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