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系统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方案

时间:2022-12-25 09:20:08

人社系统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是密切联系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都要紧密结合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实事求是,管用有效。

二是立足正面教育。主要通过剖析典型案件警示反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把问题找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坚决克服纠正。

四是突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资金和基金,用制度机制理顺各种业务关系和工作关系,建立长效机制。

五是务求取得实效。坚持把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与促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整顿之后,干部职工队伍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纪律观念、推动工作等方面都有新的提高、新的转变、新的成效。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教育整顿活动,重点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着力解决执行力差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和一些同志对上级指示和布置的工作采取实用主义态度,有利的就办,不利的就不办;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中变味走样,落实上大打折扣。有的同志不注重对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对工作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工作能力低下;甚至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不到位的现象。个别同志在接受工作以后,先“推一推”,推不出去就“放一放”,等到事项办理最后时限才予以办理,或者工作质量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马马虎虎,潦潦草草,应付了事。要通过集中整顿,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二)着力解决事业心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同志事业心弱化,责任意识淡化,心思不在工作上,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分内工作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长期不研究工作、不思考问题,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不会办事、办不了事,甘居平庸,无所作为;有的混日子、熬年头,安于现状,无所事事。要通过集中整顿,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确保每个同志工作都进入状态,每个人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着力解决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同志以管理者自居,不适应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存在着习惯于管理,不善于服务的倾向。一些同志对待群众“生、冷、硬”,让群众感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缺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观念。要通过集中整顿,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与水平,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不断增强服务的公正性、时效性、准确性、周到性,真正使人社部门的服务让群众满意。

(四)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散漫,上下班不守时,迟到早退,擅自离岗,外出不履行请假手续;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等现象。要从规范机关工作秩序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从领导班子抓起,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加强机关管理,切实解决管理不严、作风松散问题。

(五)着力解决廉洁自律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极少数同志廉洁意识、自律意识不强,放宽了对自身的要求,把单位权力个人化、利益化,当成了捞好处、谋私利的工具,对服务对象“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要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查摆在遵守廉政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到6月上旬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学习提高阶段(4月中旬—4月底)

1、召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动员会,对整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认识;

2、上一堂党课。邀请纪委、监察局领导上一堂加强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的专题党课;

3、受一次教育。邀请市检察院领导上一堂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党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4、学习贯穿整个活动始终。进一步学习中央、省、市和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通知及领导讲话,进一步学习机关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落实。

每位工作人员撰写一篇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学习心得体会,4月底前由各单位负责收集,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自查自纠、查找问题阶段(5月1日-15日)

1、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围绕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突出问题的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查摆,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组织查找:局党委成员和单位、科室负责人要做到“两个理清”:一是分管领导要理清工作重点是什么、创新工作是什么、工作抓手是什么;二是各单位、各科室要理清工作职责有哪些、每项职责由谁来完成、病事假期间由谁来替代履行职责,工作程序、政策规定、业务工作中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有哪些。

外部征求: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通过梳理汇总,摸清干部职工队伍现状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个人查找:全体干部职工都要通过开展“七查七看”,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即查学风,看是否存在学习流于形式、不懂政策法规、不熟业务知识,以至贻误工作的问题;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思想滑坡、玩风盛行、不思进取的问题;查执法行为,看依法行政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查行政效率,看是否存在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查服务质量,看是否存在衙门习气严重、作风粗暴霸道、重审批轻服务的问题;查组织管理,看是否存在工作放任自流、纪律松懈、得过且过的问题;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腐化堕落的问题。通过自查,找准个人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明确整改重点。

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一是要如实填写《个人自查情况登记表》,二是写出《个人整改承诺书》,确保学习教育、自查剖析不走过场。《个人自查情况登记表》和《个人整改承诺书》一律由个人签字,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定签字后,单位加盖公章,于5月15日前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备查。对查找问题不认真,查找出的问题不属实、群众不认可、意见较大的单位和干部职工,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重新查找。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局党委及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人人发言,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剖析班子及个人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广大干部职工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局党委成员及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组织并参加分管科室、分管单位的谈心交流活动,采取“职工人人发言——领导逐一点评”的方式,每名同志都要自觉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主动亮丑揭短,相互帮助提高。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目的。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谈心交流活动要做好记录,存档备查。

各单位、科室自查报告要于5月15日前报局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备查。

(三)集中整改、建章立制阶段(5月16日-5月底)

1、各单位、科室和个人都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扎扎实实地进行整改。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将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已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拿出日程表,限期整改;对涉及两个以上单位或科室的问题,单位与科室之间要加强协调,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以集中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资金和基金,用制度机制理顺各种业务关系和工作关系,用制度规范机关秩序。要在人社系统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政务公开制、行政问责制和信访接待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事节奏、增强办事能力、提高服务质量。要着力建立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推进思想作风纪律建设。要紧密联系人社部门实际,加强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设,以查找容易出问题、容易产生腐败的风险点为基础,以推进公开透明、集体决策、控制个人裁量权为重点,从源头上、制度上、机制上、体制上完善防控措施,切实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规范权力依法、公正、透明运行。

各单位、科室要将整改报告及修订完善的相关制度于5月底前报局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不定期地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四)检查验收、总结提高阶段(6月1日—6月10日)

1、搞好自查。组织干部职工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逐项检查应整改的问题是否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是否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2、检查验收。局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科室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限期责令整改。建立问题督办通报制度,及时公开各单位、科室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总结提高。整顿活动结束后,各单位、科室要对整顿活动进行总结,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各单位、科室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总结于6月10前报局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系统整顿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局党委成员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搞好整改;要按照各自分工,切实抓好本单位和分管科室的学习讨论、征求意见、自查自纠、整改提高、建章立制等工作,对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局属各单位要成立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落实分工,明确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各单位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班子成员分管、联系科室情况于4月16日前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强化督查,严肃纪律。局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展及工作动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问题比较集中的单位、科室,要开展专项督查整顿。要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人员到位、时间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

(三)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坚持把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民主评议行风建设相结合,与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与促进单位融合相结合,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相结合,达到解决问题、严明纪律、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及时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开展这次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各单位、科室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