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9 09:50:27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城乡群众和企业经营者学法、守法、用法能力,确保“六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普法宣传月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3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工作要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以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为手段,以优化经办服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目的,强力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为正确履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管理职能、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二、活动主题及时间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时间从2013年6月1日起,至6月30日结束。

三、活动安排

(一)6月上旬,在市中广场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知识宣传日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材料、接受咨询等方式,对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解答有关劳动合同、仲裁调解、工伤认定、劳动维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业培训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6月中旬,举办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重点学习《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及今年局党委下发的《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程序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办法》、《行政审批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文件,并严格落实“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参学人数、考试考核”,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6月下旬,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通过与企业负责人、职工座谈,指导企业修改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实行人性化管理,全面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和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使我市的务工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促进全市经济的持续发展。

(四)整个活动期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设置专栏,进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渗透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专门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对系列活动的日程及人员安排做出详细分工,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全面做好分担的法制宣传教育任务。

(二)进一步创新和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发挥新闻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开设法制宣传教育专栏的方式,增加法制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不同层次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需要;发挥网络普法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优势,加大对系统内部网站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普法网络的信息传播能力,努力形成一个切实方便群众学法用法的网络体系。

(三)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紧紧围绕“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这个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格落实理顺规范后的办事流程,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深入企业、城乡和社区广泛调查研究,对企业职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进行解决,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过程,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