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方案

时间:2022-09-23 10:45:44

人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方案

根据《市区政府纠风领导小组关于2013年度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精神,按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从5月起,全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转入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着重抓好征求意见、自查自纠工作。现制定阶段性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查摆问题阶段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推进阶段。总体要求是:按照实事求是、边查边评边改的原则,达到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围绕抓好自查自评自纠、广泛征求意见和边查边改3项重点工作,对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中的提出的评议内容,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把原因分析透彻,把整改落到实处,做到边查边改,未评先改。通过自查自评自纠,进一步端正工作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为7月份开始进行的第三阶段认真整改打好坚实基础。

二、工作要求

一是通过召开自评会等有效形式和方法,联系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并写出自查自纠专题报告。二是开门纳谏,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以及走访服务对象、召开评议代表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面对面向群众和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多方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反馈。局民主评议工作小组办公室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参评对象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查纠存在的政风行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公开曝光,对调查处理情况要跟踪反馈,对没有处理结果的要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纳,对于能立即纠正的要立即纠正,对一时因条件不具备而不能整改的,要作出说明,并制定整改时间表,认真落实整改。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征求意见、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步骤如下:

(一)组成评议组,并通过各种媒体公布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

(二)商定群众满意度调查方案。

(三)评议组召开各类座谈会,组织人员上门走访,接受网上和电话咨询、投诉,开展网上评议等,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按群众满意度调查方案开展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

(四)5月底集中开展一次政风行风现场征询意见活动,通过现场办公、信访反馈,收集和听取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五)按照下管一级原则,对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征求意见和自查自纠工作进行指导。

(六)以书面形式将自查自纠报告和征求意见汇总材料上报局综合股,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搞好思想发动。第二阶段关键是找准问题,这是搞好行风评议工作的前提。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认识自查自评自纠的重要性,明确评议内容和要求,端正态度,找准存在的问题,重点要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认真梳理分析,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目标和整改方案,切实把自评阶段工作做深做细做好。

(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目标措施和详细的工作计划,做到指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做出表率;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基层、工作一线,加强检查指导,及时掌握本单位行风评议工作情况,主动发现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好相关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各新闻媒体和本单位的网站、板报、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及时报道行风评议工作进展情况、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的情况。

(四)要认真做好阶段总结工作。要认真总结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6月20日前报局综合股。对查找问题不认真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其按要求进行补课。

(五)要认真做好纠建并举工作。要及时将社会各界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意见归纳整理,找准政风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对自查和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能够改正的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要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改正”,做到有诉必查,有问必复,有偏必改,有误必纠,加强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