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高技能人才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10:40:48

人保局高技能人才工程工作方案

为支持和服务我区产业发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2013年先到先试工作安排的通知》(龙新委[2013]综47号)和《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保证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技能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日常管理,做好高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协调指导各相关股室(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开展高技能人才工作,筹集高技能人才工作资金,监督、指导培训机构、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量化工作指标,建立考核评估机制。

二、工作目标

以“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为载体,培养一批在机械制造、机械加工、机械电气、汽车维修等专业的技能骨干队伍,并带动和影响我区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发挥定点职业培训机构作用,把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有机结合起来。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2013年6月底前完成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的建立。建立考核制度,明确工作目标,指导业务开展。2013年12月底培养400名高技能人才。2014年——2015年,每年再建立1个省级,2个区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完成500名高级工培养。

三、职责与任务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职责和任务

1、汇集技能领军人才,发挥名师带徒重要作用;

2、挖掘传统工艺,进行传承、创新;

3、开展技术交流,为高技能人才参与高新技术开发、技术攻关、同业技术交流以及与科技人才交流、绝技绝活和技能成果展示提供平台。

4、每年每位技能大师培养本企业高技能人才(高级工及以上)5名以上。

(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职责和任务

1、以我区产业为主导,面向行业或区域内的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训。

2、面向社会承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进行企业的岗前、在岗、转岗、职业资格提升培训。

3、进行技术开发,生产及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为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提供人才培训和技术服务。

4、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390人。

四、管理考核制度

(一)“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管理周期为三年,(2013年至2015年)。实行日常管理、年度考核、期满总结评估管理制度。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应按照行业(企业)的需要,根据确定的带徒目标、技术攻关项目等工作职责开展各项工作。要建立日常工作台帐制度,如实反映开展各项活动、取得的业绩情况,建立各种影像资料等档案。

(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财政、经贸、科技、工会、工业园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为技能大师开展同业技术交流以及绝技绝活和技能成果展示搭建平台,推动“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创新创优、授艺带徒、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技能大师工作室”评估指标及评分标准。(见附件)

五、经费保障

1、启动资金补助。在每个管理周期内,由省、市、区级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用于“技能大师工作室”启动经费、带徒补助。

2、技能大师和基地所培养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高级工及以上的,可参照培训资金直补企业政策相关规定予以补助。

3、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同区财政局适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