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矛盾纠纷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07 09:07:03

人保局矛盾纠纷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面深入排查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纠纷,防止发生集体赴省、进京上访,确保南昌“城运会”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坚持“边排查边调处边整改”的原则。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已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集中梳理、限期办结,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本系统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排查一件、解决一件。

三、工作重点

1、劳动维权。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大检查、劳动力市场大整顿、企业使用童工大治理等专项行动,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按照受理一起、解决一起的原则,健全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信箱、举报投诉电话,设立专人接待点,履行监察执法职能,认真耐心处理投诉举报案件,杜绝出现行政不作为的现象。大力实施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2、社会保障。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努力做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重点抓好工业园区企业、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继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使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维护我县社会稳定,为我县经济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3、“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对“零就业家庭”开展调查摸底、登记在册,采取多种就业形式,拓宽公益性岗位范围,开发就业岗位,确保有就业能力并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得到及时援助。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制定方案,召开局联席工作会议,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建立台帐。

2、全力化解,确保稳定。

(三)总结阶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工作小结上报县联席办。

五、工作要求

1、加大领导力度,精心组织实施。系统各单位要迅速对矛盾纠纷排查集中行动作出具体部署,并精心组织实施。

2、履行责任,密切协作。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劳动监察大队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做好涉及本单位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集中解决突出的矛盾纠纷。

3、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反馈情况。系统各单位要在9月25日前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向局机关综合股上报书面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