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党委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7 02:50:59

农业党委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自治区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李建国书记在州党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州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以月促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教育月活动成果转化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转化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动性,争当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四强”干部,做具有特色的好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区州市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区州市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为维护市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提供纪律和政治保障。

二、具体安排

(一)召开动员大会。6月底,召开农业党委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动员会。由农业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对教育月活动做安排部署。局系统各党总支(支部)也要结合实际制订活动计划,抓好教育月各项活动的落实。

(二)开展廉政专题学习。7月初,以农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形式,组织一次廉政专题学习。同时,要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讨论、交流体会等方式,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如下:《党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知古鉴今每日一读》等重点书目;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书记的工作报告;第二次中央工作座谈会精神;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和在自治区各地州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的讲话;李建国书记在州党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州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自治区《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违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新党发〔2014〕1号)、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等有关文件。各单位参学面要达到党员干部的98%以上,并确保90%以上的学习内容在教育月期间学完。

(三)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农业党委将组织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同时,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学习自治区纪委摄制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系列电教片《政治纪律——不可逾越的“红线”》、《“清水衙门”里的“贪虎”》等。并开展座谈讨论,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开展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电视访谈。根据市纪委安排,就如何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开展电视访谈活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

(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月中旬,召开农业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自治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自治区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听取农业局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组织廉政纪律知识测试活动。局属各单位也要开好警示教育大会,提高警示教育成效。

三、几点要求

(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是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的重要措施,各党总支(支部)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既要精心组织安排,又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教育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做到有机结合。要把开展“三严三实”活动和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内容,组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以教育月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最大限度地释放正能量。要充分利用版面和专题专栏,撰写言论评论,加大报道数量和频次。同时,要加大公益广告、影视剧等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的展示展播,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四)要注重教育实效。局系统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不断提高自身免疫能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通过认真学习有关制度规定,深入挖掘本单位可能滋生腐败的根源,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不能腐的制度屏障;要严肃查处局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深入剖析和警示教育,建立不敢腐的预警机制。

(五)要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加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任务落实。教育月期间,农业纪委将组织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被动应付不注重实效的,要点名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情况和总结于7月30日之前报农业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