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3 09:56:41

农业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局政风行风建设,根据《市农业局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龙农〔2013〕156号)和《市2013年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漳纠办〔2013〕3号)文件精神,结合市农业部门工作实际,制定《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狠心造环境,推进新跨越”工作主题,以维护农民利益、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加强和改进我局政风行风建设为目标,为促进我市农业工作持续发展,构建美丽幸福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评议对象

局属各单位为评议对象

三、评议内容

1.转变职能方面。优化发展环境,从企业和群众需要出发,主动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直接、便利、公正、有效的服务。

2.改进作风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市实施办法及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浪费现象。

3.维护民利方面。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利民惠民富民政策,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4.办事公开方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农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农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容易滋生腐败领域和环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局属各单位应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加强内部管理监督。

5.依法办事方面。正确履行职责,做到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政务(事务)信息应当公开的尽可能公开。

6.服务和效率方面。认真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落实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7.制度建设方面。建立服务管理及其监督制度,特别是针对强农惠农资金、重大农业建设项目以及农业行政执法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政风行风责任制。

四、评议方法

1.查找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下乡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设立举报电话、政风行风和明察暗访等形式,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存在的问题。

2.梳理分析。认真归纳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为抓好整改提供依据。

3.整改落实。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进行检查,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带动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局属各单位要把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日程,强化领导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督查,落实责任。要加大督查力度,充分发挥民评代表的作用,积极会同和组织民评代表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对态度不认真,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给予指出;对群众反映能够解决但解决不力,造成不好影响的,要严肃批评。

3.纠建并举,注重实效。要坚持预防为主、纠建并举方针,把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建立健全全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监督、约束、激励机制。要研究探索深入开展评议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总结好的经验,不断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