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宣教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3 09:29:25

农机安全生产宣教实施方案

各村委会:

根据农机发28号、29号、30号文件通知精神,为了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治理,有效遏制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镇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宣传教育、安全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安全生产年”活动为契机,强化执法为主线,围绕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严肃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行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农机安全文化建设,排查整改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推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为推动全镇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维护农机安全生产的正常秩序。

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宣传教育、安全治理行为,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执法理念,提升农机安全监理执法能力,使农机经营、维修单位及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观念明显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农机安全违法行为显著减少。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切实解决农机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有效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建立农机安全生产治理、宣传教育、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镇政府成立了镇长刘淑萍为组长,副镇长韩正鸿为副组长,镇农机站干部职工成员的农机安全生产治理宣传教育、安全执法的领导小组。各村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在本村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治理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农机站长李振俭负责村;徐鸿负责村;他得贵负责达村;徐有云负责村;负责村、社区的农机安全生产治理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做到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整体推动。

工作内容

(一)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行动

1.认真贯彻实施《拖拉机登记及年度安全技术检验技术规范》精神,切实加强对拖拉机牌证规范化管理工作力度。

2.以上道路拖拉机专项整治为重点,加大对上道路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私自拼装、长期脱检和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拖拉机号牌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

3.定期开展重要时段和农忙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田院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按照《镇农机安全年工作方案》要求,做到不漏一个隐患,不留一个死角。

4.积极开展农机维修市场的执法检查工作,开展农机维修网点清理整顿,对违规开展农机维修,报废回收和在维修网员制售假冒伪劣农业机械和零配件自拼装、改装,加大速比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处罚。

(二)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围绕农机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突出农机安全生产主题,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大力宣传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和措施,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增强公众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2.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农业机械事故处理规定》以及农业部42、43、72号部长令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3.以“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为载体,广泛普及农机安全知识,使“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得到广泛落实,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4.围绕“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的热点和高潮。

(三)切实抓好以下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不参加或者超期参加年度安全技术检验的;

2.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及使用非法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等违法行为;

3.维修网点,私人作坊擅自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的;

4.变造、伪造牌证的;

5.瞒报农机事故的;

工作步骤

农机安全执法、宣传教育、农机安全治理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1.第一阶段(5月-6月)结合2008年“隐患治理年”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责任,搞好宣传发动和自查自纠。对农机维修、经营及使用者进行全面动员,通过入户、进场院,召集群众会议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广大机手和农牧民群众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准确掌握各村农机隐患情况,并登记造册,制订实施方案。

2.第二阶段(6月-9月)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和重点阶段,对当地范围内的违法行为进行认真梳理和查处。严厉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及非法拼装、改装农业机械等行为,该整改的要依法整改,该取缔的要依法取缔。尤其要把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治理行动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大对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第三阶段(10月-12月)各村要进一步完善措施,提高执法效能,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对影响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及成因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注重宣传教育行动取得实效,巩固和不断扩大战果,建立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认真总结。

工作要求

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宣传教育、安全治理行动是一项长期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村、农机站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执法宣传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特别是农机站管理人员,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农机安全执法、宣传教育、农机安全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各村、农机站要高度重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坚持面向全社会,重心下移到田间地头、场院、道路,将农机安全执法、宣传教育、农机安全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营造全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控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为确保国庆60周年安全稳定作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