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3 10:58:45

农业局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以“转作风,促跨越”为主题,结合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有关安排,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围绕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工作作风及民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二、会议时间

2013年6月28日。

三、参加人员

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书面请示分管联系农业县领导、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会前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学习有关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黄楚平同志在《解放思想,激情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党纪条规,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

(二)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局属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归纳和梳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干部本人。

(三)开展交心谈心。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做到充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提醒,加深共识,增进团结,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四)深刻自我剖析。领导干部本人要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根据群众所提意见、学习心得,结合个人实际,认真开展自我剖析,精心撰写书面发言材料。剖析检查要全面深刻,自查自纠要切实到位。

(五)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会前进行的自我剖析,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一是突出自查自纠重点,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认真查找班子集体和个人在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重点检查保持党纯洁性方面情况;贯彻维护党章的情况;检查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检查坚持党的干部路线,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情况;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制度规定及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情况,剖析检查要全面深刻,触及思想和灵魂。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针对领导班子的个人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征求意见时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

(六)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后,一是制订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逐个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具体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加强督促,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年终工作总结,专门听取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报告,问题解决得不好或没有解决的,要分清责任,限期改正。三是通报情况,对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和上一年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在局机关干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会议上进行通报。

在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局党组及时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上报会议情况报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会前征求意见综合情况、会议记录以及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