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局不正之风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4 09:16:45

农经局不正之风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减负文件规定要求,特制定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1、财政局、农业局:一是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落实情况,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实行了专户储存、分村设账;有无平调、挤占、挪用现象;二是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粮食直补资金、良种补贴资金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2、经管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是否严格履行了议事、审批、备案等程序;筹资筹劳是否突破规定标准,筹资是否专款专用,是否按规定的范围使用并接受村民监督;有无借“一事一议”名义向农民乱集资的现象。是否存在“两田制”和多留机动地收取承包费,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现象;政府征占用集体土地,安置补偿费是否足额,及时到位;是否存在挪用补偿费的现象。农民负担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等方面的制度是否建立起来,是否及时进行了查处。

3、物价局:是否按规定对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在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计划生育、殡葬、身份证办理、生猪屠宰、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等方面是否存在乱收费、乱摊派现象。

4、人社局:是否按规定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是否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手中,不按时发放的是否进行了及时处理。

5、工商局、质监局:对造假售假农资坑害农民利益的企业及个人是否及时进行了查处,是否存在不作为现象。

6、市纠风办:以上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对本部门、本系统减轻农民负担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解决不力、不及时的部门,市里将重点查处。市纠风办,市监察局要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二、方法步骤:

1、调查摸底阶段:2012年6月30日前,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对本单位负责工作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实际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实施整改阶段:2012年7月1日至9月30日,各单位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及行业规则,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加以整改,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

3、总结阶段:2012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要对此项工作进行总结。

三、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为使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以上各单位都成立纠正损害农民利益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专项治理,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单位领导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确定专人抓,明确专项治理的要求、范围、责任和目标,牵头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指导到位,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本单位、本部门不发生一起损害农民利益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