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施肥补助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2 09:36:31

小麦施肥补助工作方案

一、补助内容和标准

根据国家、省农业、财政部门关于实施小麦弱苗施肥和抗旱浇水补助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对我区滨北办事处、秦皇台乡、三河湖镇、杨柳雪镇、梁才办事处五个乡镇办小麦弱苗在返青、拔节期进行施肥补助。中央、省财政弱苗补助和抗旱浇水补助资金209万元,用于购买小麦追肥,实行物化补助。小麦追肥补助数量为775.84吨:其中滨北办事处234.48吨、秦皇台乡39.13吨、三河湖镇218.45吨、杨柳雪镇194.13吨、梁才办事处89.65吨。

二、补助方式和操作办法

(一)补助资金发放方式。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根据小麦种植面积和弱苗面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重点采购小麦返青期需要追施的肥料,采取物化补助的方式,由乡镇办负责发放到弱苗户。

(二)补助要兑现到户。补助农资发放、使用要登记备案。发放到户的,要由认领农户签字;兑现到户后,要张榜公布,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财政、农业、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

(三)弱苗施肥措施落实到田。全区各级农业部门要因地、因时、因苗施策,综合运用肥水,大力促进弱苗转化升级、增加群体。对有水浇条件、越冬苗情较好的弱苗麦田,在浇返青水的同时适当追肥,划锄保墒;对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可以趁雨追肥,提高小麦本身的抗旱和抗逆能力。要配发明白纸,农技人员分片包村,指导农民因时因苗抗旱浇水施肥保苗。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全面、迅速、准确宣传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小麦弱苗补助政策,尽快让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家喻户晓,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

二是强化资金监督。农业、财政部门要加强协调与配合,加快资金拨付,同时,要严格按照资金用途,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等环节的监管,严禁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中央、省将组织对各地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农业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配合发改、物价、质检、工商部门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哄抬价格行为;切实加强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同时,要着力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驻点到乡,延伸到村,服务到户,确保政策落实。